关于开展第十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大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7

各院(系):

为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前做好大赛项目选拔和培育等工作,经研究,决定于2024年3月至5月举办第十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学校设立第十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简称校赛组委会),对大赛的组织实施进行指导。本届校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大赛的工作协调和组织实施。

2.各院(系)要成立大赛工作小组,负责本院(系)的参赛组织及项目审查推荐报送工作。

3.大赛将聘请经济、管理、法律、哲学、工程等学科的专家、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组成专家评委,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和参赛指导等工作。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项目要求

根据2023年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大赛组织文件,我校参加两项主体赛道: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一)高教主赛道

1.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项目第一指导老师须为专业相关教师,或在所指导项目的研究领域具有相关的研究与实践经历。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2.参赛项目团队应认真了解和把握“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发展要求,合理选择参赛项目类别。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四新”建设内涵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类型。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1.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项目第一指导老师须为专业相关教师,或在所指导项目的研究领域具有相关的研究与实践经历。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2.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四、比赛赛制及工作进度安排

大赛采用院初赛、校级决赛级赛制,其中初赛由各院组织实施,校级决赛由校赛组委会组织实施,决赛获奖项目推荐参加省级复赛。(待省教育厅发布正式通知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通知)

1.宣传动员(324日前)各院(系)和各组织机构对此大赛进行宣传动员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报名此次大赛。各院(系)应针对本届大赛成立指导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工作。

2.参赛报名(415日前)拟申报项目的各团队按大赛要求准备材料,完成《商业(项目)计划书》撰写,并制作项目路演ppt,完成后参赛者向所在院提交《项目申报表》和《项目计划书》,并登录网址申报参赛作品(具体网上报名方式待省教育厅正式通知发布后通知到各院)。

3.初赛(430日前)各院()通过初赛遴选出优秀作品,指导相关团队正确填写参赛《项目申报表》和《项目计划书》。并根据院选拔赛结果对申报项目进行排序上报大赛组委会,晋级校级决赛的参赛团队,须提交项目计划书终稿和项目展示PPT,校赛组委会将综合考虑各院(系)报名团队项目数、项目质量和初赛开展情况等因素分配各院晋级校赛决赛的项目名额。

2024年43017:30之前,各院统一上交通过初赛的项目计划书和《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4)电子档及纸质稿(汇总表须进行排序和院(系)盖章),以及初赛组织的相关新闻报道、活动方案等,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4.校级决赛(51日—515日)书面评审和项目路演。

五、学校相关激励政策

根据《亳州学院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的有关规定,学校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予以奖励。

六、其他

(一)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院(系)要认真做好赛事的宣传工作,积极动员广大学生参加;同时要突出重点,协助学校做好参赛项目培育、申报工作,组织优秀的专业教师对申报项目进行指导,为学生参加竞赛提供必要的支持。

(二)加强协调、精心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是一项全校性的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各院(系)院对竞赛组织工作应予以高度重视。各院(系)指导小组应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本院系推选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将根据各院(系)参赛项目申报情况和获奖情况评选先进集体。同时学校将根据各单位的组织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在年度目标考核、“互联网+”大赛推荐名额分配等工作中予以倾斜。

(三)本届大赛国赛及省赛通知尚未发布,国赛和省赛事项安排以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发布的通知为准。往届报名指南、赛事安排、评审及奖项说明、赛事资料下载等相关事宜请登录“http://cy.ncss.org.cn/”(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附件1: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docx

附件2: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与赛道方案.docx

附件3:第九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方案.docx

附件4:“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5: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评审规则.docx

亳州学院教务处

亳州学院学生处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