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22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战略目标需求,落实“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举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将联合举办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加强节能减排重要意义宣传,选拔优秀作品推荐至国赛,学校举办2024年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亳州学院教务处(学校设立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组织委员会(简称校赛组委会),对大赛的组织实施进行指导。本届校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大赛的工作协调和组织实施)

承办单位:亳州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系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精神,遵循《“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增强我校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倡导大学生深入社会调查,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启发创新思维,形成发明专利。向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输送我校的参赛队伍。

三、竞赛要求

1.竞赛主题:节能减排,绿色能源

2.竞赛内容: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赛事相关介绍及要求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www.jienengjianpai.org 查阅

3.参赛对象:参赛者必须以小组组队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每个参赛队伍聘请指导教师不超过3名。如聘请3名指导教师,其中1名必须是企业技术人员或者交叉学科老师。每位参赛学生只允许以队长身份参加1个队伍,学校鼓励学生跨院(系)组队。

4.参赛单位:以学院(系)为单位或以学院(系)联合的形式集中报名参赛,申报竞赛作品数量不限。

5.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必须是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队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并按要求准时提交参赛作品,未按时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申报书、说明书和汇总表等模板见相关附件(所有参赛作品的第一指导教师须加入校赛QQ群:715693171)。

6.作品评审:各学院(系)要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审核。

四、大赛日程与安排

1.动员报名。各学院(系)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参赛热情,征集、培育参赛项目。

2.院系初赛。各学院(系)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对参赛队伍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初赛形式、环节、评审方式由学院(系)自行安排确定,跨院系的项目,由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为学生)所在院系组织申报。

3.(4月14日前)各院(系)通过初赛遴选出优秀作品,指导相关团队正确填写参赛作品的申报书、说明书等文字材料。并根据院(系)选拔赛结果对申报项目进行排序上报大赛组委会,提交汇总表(附件1)、参赛作品说明书终稿(附件2/附件3)和参赛作品申报书终稿(附件4/附件5)。

4.校级决赛(4月15日—4月21日):作品提交后,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专家评审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评选,并推选出校内赛获奖名单,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国赛。

附件1:院系推荐汇总表(需签章).xlsx

附件2:科技作品类作品说明书格式规范.doc

附件3:社会实践类作品调研报告格式规范.doc

附件4:科技作品类作品申报书.docx

附件5:社会实践类作品申报书.docx

附件6:申报书填写注意事项.docx


亳州学院教务处

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