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艺术实践,推进教学改革——亳州师专音乐系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纪实

文章出处:宣传部作者: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195

  亳州师专音乐系音乐教育专业2011年4月批准为校级重点专业,近几年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几年来,音乐系教学成果显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10年安徽省第一届大学生街舞大赛获金奖。2013年6月在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高职组二等奖。2014年6月在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高职组二等奖。2014年12月俞冰凝同学获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职业规划之星(银奖)。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承担了安徽省小学音乐教师高级研修省培项目,受到省教育厅和来自全省各地的小学音乐教师好评。
  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方面,注重强化艺术实践活动教,大力培养和训练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在不同层次、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中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和艺术素养。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音乐艺术实践活动
  1. 积极参加社会音乐实践活动。音乐系积极鼓励师生走出校园参加社会音乐实践活动,服务社会、提升自己,先后组织音乐系芍花女子合唱团到谯城区十河镇参加乡村旅游节文艺演出活动,组织师生参加亳州市教育系统文艺汇演、到亳州市武警支队慰问演出等,深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芍花女子合唱团参加社会演出 


参加亳州市迎春文艺汇演 


到亳州市武警支队慰问演出

  2. 积极开展校园音乐艺术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锻炼和展示的平台。音乐系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校园文化节系列演出活动,每一学年均开展不同形式的音乐专业师生音乐实践周系列活动,要求每一位音乐专业的学生均要上台表演,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得到充分展示,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

 
元旦文艺演出

  3. 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音乐实践活动。音乐系采用激励措施鼓励师生参加省市各项音乐汇演、技能比赛等音乐实践活动,先后参加了安徽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歌合唱音乐会、安徽省大学生社团文化节校园街舞大赛、安徽省音乐专业职业技能大赛等,取得了显著成绩。

 
参加安徽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歌合唱音乐会 

 
2010年11月,在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社团文化节校园街舞大赛获金奖 


参加亳州市合唱比赛

  4.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大型专题文艺演出活动。我们组织音乐教育专业的师生先后参加了“学校升格十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和“魏都弦歌——亳文化专题文艺演出”等。充分展示了音乐系师生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将亳州二夹弦引入进课堂,丰富音乐实践形式
  积极传承地方优秀文化,音乐系成立了“亳州二夹弦艺术研究所”,与亳州市二夹弦剧团合作共同研究挖掘优秀文化遗产。同时,开设了“亳州地方戏二夹弦艺术赏析”选修课程,让来自15各省市的学生学习了解二夹弦、传承弘扬二夹弦。将亳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引入课堂,积极吸纳亳州地方文化资源助推我校音乐教育专业特色建设。

 
  依托亳州二夹弦剧团的优势资源,我们聘请亳州二夹弦艺术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付红伟、李景芝两同志为艺术指导教师,定期到我校为学生进行专题讲座和专场演出并教唱等。
  通过不同形式的音乐艺术实践活动,有效激发了我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起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和锻炼了音乐系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