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释义:
  校徽由篆体“亳”字、芍花、手书“亳州学院”、英文校名及1909等元素组合而成。“亳”字代表着亳州古老的历史文化。芍花为亳州市花,芍花型背景显示亳州地方特色。手书校名浑厚有力,遒劲沧桑。英文校名采用等线型字体。1909代表着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标志整体简洁清晰,具有深厚的历史内涵和浓郁的地方特色,且易于识别、传播。
  释“亳”:亳,专用于地名,今安徽省亳州市。“亳”作为帝喾和成汤都城,大约有4600年的历史。“亳”字历史悠久,最早见甲骨卜辞,许慎《说文解字》说亳“京兆、杜(社)陵亭也,从高省,乇(读zhe)声”。京、杜(社)陵亭意为国家高大祭祀的社庙,“乇”是有垂穗的一种原始植物,代表了泛指的五谷。亳是商建立国家的标志,是商成汤王的都城,殷人祭拜宗庙的所在,代表了殷商的社稷,含义高深,从亳字上可以了解汉字悠远的历史和文化。
  
               
校训阐释:
  大学教育,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善学善教旨在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促进师生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共同提高师生的科学与人文素质。教师严谨治学,学生学会学习,使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成为教学相长、师生互动,共同探究知识、追求生命意义和价值的过程。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育己育人旨在坚持德育首位,促进师生以德立身、以德帅才,明德至善。教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教书育人,“自立立人”,自觉育己,学高身正,为人师表。学生自觉自律,亲师乐学,德才兼备。师生互勉互育,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