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师专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典型经验总结

文章出处:宣传部作者:发布时间:2015-11-19浏览次数:151

  一、专业教学改革的背景
  (一)教学改革的背景
  自教育纲要实施以来,我校外语系商务英语教研室在校教务处和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进行转变教育观念大讨论,出台了“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方案”,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总体规划,并分步付诸实施。经过几年的改革实践,我们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我们在教学中坚持“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突出高职英语教学的时代性和实践性,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例如,我们把外贸单证员这种实用性很强的商务水平考试引入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强化了学生的技能提升和素质培养。
  本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应用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智力智能,有利于学生就业和终生学习的需要”的原则,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总目标进行了重新界定,以期将学生培养成“开口能说、动手能做”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人才。
  (二)专业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
  1.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以国家教育法规和文件为依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三个面向”,坚持知识、技能、素质全面发展。
  2.适应市场,尊重语言习得规律,以培养语言技能为主线,突出应用型英语人才的培养特色。
  3.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创新”的办学理念,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4.建立完善的教学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达到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专业教学改革的基本经验
  (一)体现高职高专教育特色
  1.以市场为导向,构建“语言能力+商务知识+计算机+其他综合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职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语言实用知识为主线,以操作技能为本位”的基本原则,力求教学形式生动活泼,教学场景丰富多彩,教学手段先进新潮,努力构建“语言能力+商务知识+计算机+其他综合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
  2.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建立富有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
  在教学中,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英文教学,采用活泼的教学方法,令课堂学习轻松而风趣、灵活而有效。英语口语、函电写作、商务谈判、英美文化等课程由专业教师讲授,教学内容贴近未来岗位需要,突出实用性,确保学生所学在未来的职业岗位中能够拥有用武之地。部分课程选用英美原版教材,力求毕业生的知识、能力与国际人才需求接轨。这些措施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模式富有更专业特色。
  3.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实行双证书制度
  我们在认真分析人才培养规格的基础上,实行学历(专科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国际商务单证员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实用英语AB级证书、报检员证书、报关员证书等)的“双证书”制度,突出“商贸+英语”的应用型和复合型特色,鼓励并组织学生考取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和计算机能力证书。
  4.学练并重,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我们通过对职业、岗位进行系统分析,确定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据此来设计、开发课程,合理安排实践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练并重;倡导自主学习,坚持主辅教材相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训练相结合。
  5.合理制定课外活动计划,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我们积极将教学延伸到课外,依据课外活动计划系统地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我们定期举办英语角、英语咖啡屋、英语小报、英语俱乐部、各类英语竞赛、学唱英文歌、看英文电影、听专题讲座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说英语、用英语、欣赏英美文化的演练场。此外,我们还加强对学生的商务和计算机实践技能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6.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建立起开放式的产学研训结合的教学体系
  我们建设了国际贸易商务实训室和商务英语专业育人实践基地,充分利用学校、企业、社会培训部门、科研机构的资源,把以课堂传授间接知识为主的教育环境,同直接获取实际能力、经验为主的生产现场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起开放式的产学研训结合的教学体系,使学生在与社会的广泛交流中获取知识,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了。
  (二)落实以技术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培养为主线,优化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
  1.与时俱进,动态设置课程
  我们依据人才市场需求变化,及时对职业岗位群进行职业能力分析,更新、完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并对课程进行动态设置,实行“双证书”制度,确保人才的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吻合。
  2.理论课与实践课并重
  我们尝试“宽、厚、活”的三维能力培养模式。“宽”即语言基础能力强,“厚” 即专业能力扎实、“活” 即岗位群适应能力灵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促成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
  3.实用为主,够用为度
  我们根据支撑岗位核心能力的知识、技能课程的需要,精选和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不苛求理论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摆脱本科压缩型课程体系,突出专业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4.把握主线,分层教学,复合型培养
  我们第一学年主要开设英语语言基础和技能训练课程,为学生打下英语语言基础;第二学年开设的课程体现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要求,使学生毕业时具备相应的上岗能力;第三学年,原则上不安排课堂教学,主要安排学生进行顶岗实习,通过校企合作,学产研训结合,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三)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理论教学体系
  我们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打破原有的学科体系,按照有利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高的要求设置课程,实施课程教学。
  1.模块化课程体系
  我们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构建既相对独立又密切联系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注意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内容;突出学生听说应用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突出基础英语和商务英语;在涉外商贸素质的培养方面强调动手能力,知识范围以够用为原则,以宽广为目标。
  2.分段式教育模式
  我们第1-3学期着重于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础语言能力训练,第4-6 学期侧重于应用英语、综合素质和专业应用能力训练,从而构建了“1年语言基础训练+2年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分段式教育模式。
  3.多元化课程结构
  我们的课程分为公共课、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和选修课四部分。我们适当加大主干课程的时数,使学生构筑起该专业较扎实的理论基  础和较强的专业技能,以利于学生将来在本专业领域的持续发展。我们的必修课由公共课、职业基础课和职业技术课组成,部分主干专业课程实现了交叉综合化(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剑桥商务英语等)。我们的选修课由限选课和任选课组成,使培养计划刚柔结合,有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4.动态的教学体系
  我们从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出发,不断完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管理制度,不断改革考试方法,不断修订考核标准,构建了动态的教学体系。
  (四)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
  1.构建动态的实践教学体系
  我们的实践教学体系由基础实践、专业实训和综合实践三个层次组成。我们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将分散实践与集中实践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堂实验教学时数占总课时的40%。
我们以语言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操作技能为本位,结合商务和计算机知识,强化模拟实训,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例如,用英语发email,进行涉外沟通,协助外宾填写入住表格,核对填写内容,就表格内容回答外宾的问题等。
我们重视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计算机操作训练三年不间断,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等课程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外贸单证业务也在计算机配置较高的场景模拟中完成实训。
  我们的综合实践环节包括社会调查、毕业专项设计、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 其中后两项为必修环节,不合格者不予毕业。我们还利用第6学期的顶岗实习,使学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得到锻炼,获得真正的工作体验。
  2.加大经费投入,及时购置设备,不断完善实训基地
  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中,我们不断改造、更新、提高仪器设备的现代化科技含量,改造语言实验室、商务模拟室和计算机中心,开展英语网上教学活动,充实专业图书资料,并增加函电、单证、报关等教学软件。
  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中,我们不断开辟新的实习基地,选择一批设备工艺先进、管理水平高、适合学生顶岗实习、有利于发挥学生创造力的骨干企业作为教学实践基地,逐步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
  3.发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协调和指导作用,加强实践教学管理
  我们加强与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的联系,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的牵动作用;做好新建实训基地的协议签订和挂牌工作,使产教结合更加规范;继续发挥与大型骨干企业联合办学的途径,吸纳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资金投入,并参与教学建设和管理;成立产学研训领导小组,加强对产学研训的组织与管理。
  我们还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大纲、实训计划、实践技能规范与考核标准,编写实习指导书;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合理制订教师培训计划和技能标准;强化校级和系级实践教学管理,完善奖惩机制。
  五年探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也存在许多不足。我们将以改革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继续探索新世纪高职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懂商务,会英语,能操作”的应用型商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