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亳州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和评比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26 浏览次数: 232



各院、系:

  2022年暑期,我校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实践主题,创新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类别涵盖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普及宣讲、发展成就观察、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领域。志愿者们在发挥专业所长、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也为基层组织注入了鲜活的力量。为总结经验,经研究决定,校团委将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和评比表彰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1.各院系团总支对本院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内容包括: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成效(包括实践基地建设、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创新做法等。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或经验交流会,举办一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展,借助新闻媒体和团属宣传阵地进行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典型事迹集中宣传。

  2.所有团队填写《亳州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见附件1),提交总结材料。

  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比与表彰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1.评选标准:团队需配置合理,责任分工明确,注重团队合作,有凝聚力;社会实践方案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可推广性和创新性;调研课题具有现实意义,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果;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受到县、市级以上媒体报道和关注,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展示宣传情况良好;在实践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典型的人物、事件。

  2.具体要求:各团队参照评比条件,制作PPT进行现场汇报,团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具体汇报和展示内容包括:

  (1)三下乡的时间、地点、主题以及参加团队的人员;

  (2)为什么选择这个活动主题;

  (3)主要活动成果(重点)、媒体宣传报道情况;

  (4)团队典型个案材料,包括典型的人物、事件、过程(重点);

  (5)活动结束后有何收获和感受;

  (6)活动经验和不足之处。

  3.提交材料

  (1)《亳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见附件2);

  (2)汇报PPT(5分钟以内);

  (3)其他支撑材料:支撑材料要详实、材料中要有精品图片、集体照片、实践视频、新闻稿件(发表刊登证明截图或链接)、实践成果等。

  (二)“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1.评选标准:调研报告要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主题,体现对基层群众的真情实感,贴近基层实际,突出特色;要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等为工作重点,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主线,围绕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系列问题,深入乡村、街道开展调研、服务;调研报告要结构合理,过程清楚,层次清晰;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结论精炼明确,专业性强,有现实意义;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报告参考文献准确、全面,调研课题建议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如出现内容不实或抄袭等情况将取消评选资格。每个团队至少提交一篇调研报告。

  2.提交材料

  (1)《亳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见附件3);

  (2)调研报告。报告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4);

  (3)其他支撑材料。

  (三)“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1.评选标准:积极组织、指导本团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安排合理,活动记录详细,宣传报道工作落实到位。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实践任务,并取得一定实践成果(如论文,调查、调研报告)。指导实践团队成员按时完成实践论文或调研调查报告,所指导的团队成员论文或调研调查报告质量高,具有一定的学术或调研价值。

  2.提交材料:《亳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见附件5);

  (四)“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学生)

  1.评选标准:

  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团队社会实践活动,热心为群众提供科技、文化、卫生等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受到群众欢迎,有较好组织能力,在实践团队中表现突出。

  2.提交材料

  (1)《亳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见附件6);

  (2)其他支撑材料。

  3.每个团队可推报1名先进个人。

  三、材料报送相关要求

  1.报送截止时间:9月9日下午17:00前

  2.报送要求: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请打包并以院系名称命名后发送至QQ邮箱:3150985571@qq.com,各类申报材料请按文件夹分类存放,申报文件请按照“院系名-团队名称”的格式命名,纸质材料交至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4029室),逾期未交,视为弃权。

 

附件:

附件1:亳州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docx

附件2:亳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3:亳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docx

附件4:亳州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报告格式要求 .docx

附件5:亳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docx

附件6:亳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docx

 

 

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会

                               2022年8月26日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