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亳州学院美术系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美术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77

 根据亳州学院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19日至11月18日,院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组对美术系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1日,巡察组向美术系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整改机制

巡察整改以来,美术系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书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进高质量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美术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系党总支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有系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巡察整改工作,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问题,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2.构建整改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工作台账,压实整改责任。依据院党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研究制定《美术系党总支关于落实亳州学院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做到整改内容、完成时间、责任人员、工作要求明确。

二是建立协同机制,强化整改督导。建立《美术系周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任务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够深入,推动(系)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整改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成效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2023年2月21日制定《中共亳州学院美术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每月按照学习计划科学设置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习、播放视频,登录学习强国和安徽先锋诵读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确保理论先行。二是强化学以致用。自巡察整改以来,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强调学以致用,美术系2022年发展与考核排名较以前有所进步,教科研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窑房等实验室建设得到大大改善,横向课题项目到账经费10.19万元,比以往有了大幅度提高,二类论文发表数量有了新突破,教师的教学水平、规矩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同时美术系2023年5月荣获了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2.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欠缺,破解院(系)发展难题的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针对“近三年未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难题,系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制定美术系2023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计划,发动全系教师,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宣传力度,按计划完成了2023年招聘人才工作。二是加快师资队伍转型。针对“转型发展缺乏指导”难题,2023年3月15日,召开美术系教学工作教师座谈会。9月份制定美术系2022-2023年度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考核后进的三位教师帮扶方案。重点加强对后进转型教师的课堂教学指导,被指导教师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提升。10月份召开美术系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对转型教师课堂教学比较满意。三是改善实验实训条件。针对“机房数量少、实验实训室简陋”的难题,8月份已完成新建机房2个、改建窑房1个的建设工作。截至10月,已投入资金121.075万元,争取资金较以前得到大大增加,教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3.针对“制度建设不健全、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针对“未建立本系‘三重一大’制度”问题,2023年3月31日,已制定了《美术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二是强调制度执行。针对“2020年度附加管理津贴分配事项未经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的问题,2022年12月15日,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并通过了2022年的附加管理津贴,并予以了公示。三是依规问责。针对“制度建设不健全、执行不到位”问题,2023年3月31日,系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查。

4.针对“领导班子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一是通过加强党建提升管理能力。2023年5月5日,美术系党总支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一要履行职责。支部书记要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以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担当、恪尽职守。二要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三要创先争优。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双创”标准,发挥专业特色、全力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心工作。二是通过制度提升管理能力。通过制定并施行《美术系周工作例会制度》《中共亳州学院美术系总支部委员会加强党支部工作指导的实施办法》《中共亳州学院美术系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十条意见》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

(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有欠缺

5.针对“课程思政推进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制定了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系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活动,设计好课程思政目标和教学环节。二是召开思政课程专题讲座。2023年5月17日,举行“美育改革研讨与分享”课程思政专题讲座。5月31日,举行课程思政改革专题讲座。三是开展思政课题申报专题培训。2023年10月29日,结合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组织教师专题对课程思政项目申报选题、论证等进行培训,为提高申报成功率打好基础。

6.针对“个别辅导员管理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加强辅导员能力培训。5月28日,美术系召开了辅导员工作交流研讨会。5月31日,美术系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会。二是鼓励辅导员展现履职能力。6月6日至6月31日,亳州学院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美术系专职辅导员全体参加。三是加强问责。针对“个别辅导员所带班级受处分较多”问题,2023年2月27日,相关辅导员已作出个人书面检查。

7.针对“内涵建设提升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针对“省级一流课程占学校总量较少”的问题,组织教研室进行校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完成了《人机工程学》《艺术写生与考察》《艺术采风》申报书。二是提升科研水平。针对“仅发表二类以上论文1篇”的问题,鼓励老师多发表高水平文章,已完成1篇二类论文的发表。三是成立教师团队。针对“未建设校级教学团队”的问题,5月31日,已完成校级环境设计教学团队建设。同时以教研室为单位,提前做好相关科研项目申报的选题和论证工作。

8.针对“存在部分学生上课不带教材、玩手机现象”问题

一是加强美术系教学常规管理工作。2023年2月制定《美术系学生日常纪律要求》,辅导员组织班级学生学习并张贴到班级宣传栏。3月12日晚,美术系召开学风建设整改与提升工作专项行动会议。二是严抓美术系学生常规管理。2023年3月5日制定《美术系2023年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按照《美术系2023年度教学检查值班表》严格进行教学检查,形成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学风建设新局面,全力打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三)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

9.针对“未及时调整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问题

一是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针对“未及时调整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问题,系党总支副书记要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2022年10月21日,经系党总支会议研究印发《关于调整美术系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23年8月15日,经系党总支会议研究印发《关于调整美术系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二是加强问责。针对“党总支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2023年3月5日,系党总支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查。

10.针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不够”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每月定时召开意识形态风险研判会。建立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台账,排查本系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提出应对措施。二是加强充分研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党政班子成员、辅导员、学生骨干等集体参与的责任意识,做好日常舆情监控和充分研判处置工作。

11.针对“阵地管理还有漏洞”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新闻“三审”制度。针对“落实新闻‘三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2023年2月7日建立美术系“新闻三审及发表”QQ群,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和管理。二是增强主体责任。针对“后台账号存在‘一号多用’”现象,由系党总支宣传委员专人管理。三是举一反三。2023年5月15日,制定《美术系新闻类信息“三审”工作制度》。系党总支于3月31日集中排查2022年5月以来系网站发布的所有新闻“三审”单,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了立即整改。四是加强问责。针对“阵地管理还有漏洞”问题,2023年3月20日,系党总支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查。3月23日,美术系党总支宣传委员作出书面检查。

12.针对“统战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统战工作制度。美术系党总支分别于2022年12月21日、2023年6月16日下午两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对美术系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发挥党外人士参与美术系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2023年6月16日下午,美术系党总支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二是增强统战工作的主动性。2023年6月1日,召开在职在读博士教师座谈会。2023年8月15日,制定了《美术系党总支谈心谈话制度》,要求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促进交流。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13.针对“党总支落实落细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专题党风廉政会议不规范”问题

一是强化党总支主体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工作纳入了2023年度工作总体部署。明确了美术系党政班子成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党员干部和教师实行监督、提醒和教育等方面的具体分工和相关责任。二是规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2023年4月26日,美术系按要求规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全面聚焦美术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要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等内容,狠抓工作部署与责任落实。

14.针对“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欠缺”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2022年人才引进事项未经党总支会议研究”问题,2022年11月11日,系党总支会议研究通过了2023年人才引进计划。二是依规问责。针对“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欠缺”问题,2023年3月30日,系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查。

15.针对“对教师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敢于较真碰硬。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力戒“好人主义”思想,敢于管理,敢于碰硬。加强教师考评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二是加强问责。针对个别教师违反学校日常管理规定,2023年2月6日,相关教师作出了书面情况说明和个人书面检讨书。针对“对教师管理不严”问题,2023年3月30日,系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查。

(五)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

16.针对“重大经费未经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健全风险防范制度。针对本系个别重大建设经费未及时上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存在廉政风险问题。2023年3月31日制定《美术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确保院系的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须经过系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方可执行。2023年1月8日,美术系窑房危房改造预算均经两会研究。二是开展廉政谈话。对美术系廉政风险点较高的教学设备、教学耗材采购等领域开展了廉政谈话。

(六)作风建设不够严实

17.针对“廉政教育存在一定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组织反对形式主义的相关学习。2023年4月19日,美术系党总支召开4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二是举一反三。针对“个别廉政警示教育片时有未完整观看现象”的问题,2022年11月至今,系党总支纪检委员认真组织教职工观看每月警示教育片,确保廉政教育不走过场。三是加强问责。针对“廉政教育存在一定形式主义”问题,2023年4月5日,系党总支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

18.针对“工作作风不严谨”问题

一是立即整改。针对《亳州学院美术系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中出现的明显不符合美术系实际情况的部分内容立即进行了修改。二是依规问责。针对《亳州学院美术系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内容中出现的个别抄袭现象,2023年3月30日,系行政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查。

(七)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有待提升

19.针对“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加强履职能力培训。2023年3月9日,系党总支纪检委员参加亳州学院基层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培训会。二是主动作为。针对“系纪检干部结合本系工作实际监督不够”问题,2023年4月26日,美术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系党总支纪检委员对美术系经费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参与了美术系巡察整改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问题整改的监督。

(八)班子自身建设不足

20.针对“落实‘两个议事规则’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落实“两个议事规则”学习。2023年2月6日,系党总支集中学习《中共亳州学院美术系总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亳州学院美术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研究如何具体地落实“两个议事规则”。二是排查整改。提前梳理需要上系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议的研究事项,按要求及时提交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三是依规问责。针对“落实‘两个议事规则’不到位”问题,2023年3月31日,系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查。

21.针对“执行回避制度有偏差”问题

一是加强有关回避原则方面的学习。2022年11月15日,系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加强学习并进行了交流研讨,分析在有些事项“执行回避制度有偏差”原因。二是规范开展回避工作。巡察以来,在美术系教师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相关工作中,都严格按要求规范执行了回避制度。

22.针对“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加强对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思想认识。带头学习“一把手”末位表态相关制度,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认识到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重要意义。二是制度保障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2023年4月3日制定了《美术系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议事制度》,细化“一把手”规范会议流程,用制度保障“一把手”末位表态的规范性。

(九)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

23.针对“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加强党内组织生活的相关学习。针对在组织生活会上个别存在“存在以夸奖、提希望代替批评的现象”的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的实施方案》,正确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二是严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在美术系党总支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美术系党总支对相关流程和材料都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了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三是加强问责。针对2名党员的检视问题材料多处雷同现象,相关党员作出了书面检查。

24.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5月11日,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交流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举一反三。针对“部分会议存在签到代签、未签现象”问题,2023年3月6日,对相关台账进行了排查,分析了原因,并进行了积极整改。

25.针对“对党员教师的日常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

一是加大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力度。针对“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问题,2023年1月3日,系党总支副书记电话提醒党员转党组织关系。2月3日,与党员面谈。3月8日上午,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进展情况。2023年4月24日,其中一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院系。二是依规问责。针对“对党员教师的日常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2023年3月26日,系党总支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查。

26.针对“引导党员干事创业的举措不科学”问题

一是加强党性教育。2023年4月28日,美术系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艺心向党·彩绘乡村”志愿服务、创建美术系“师生之家”等一些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事创业、履职尽责。二是依规问责。针对“引导党员干事创业的举措不科学”问题,2023年4月26日,系党总支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查。

27.针对“党建促发展不明显、‘对标争先’成效不明显,未获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问题

一是召开党建促发展专题会。2023年5月12日下午,美术系召开“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专题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亳州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星级党支部认定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创优。二是以党建引领发展。在系科党政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取得党建工作成绩同时,美术系在课程团队建设、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师资队伍、学风建设等发展方面也有了明显提升。

(十)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28.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整改推进力度。针对美术系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清单“计划6月底到账经费达到5万元”尚未整改到位的任务,列入美术系2023年度岗位责任目标的重点工作中,同时举一反三,发动教师进行开展横向项目研究,7月14日美术系教师完成横向项目到账经费10.19万元,该项任务已整改完成。二是依规问责。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任务没能及时完成的情况,2023年3月31日,系行政负责人作出了书面检查。

(十一)纪检干部对检视问题整改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29.针对“纪检干部对检视问题整改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提高纪检干部监督责任意识。针对“系党总支纪检委员、教师支部纪检干部未对省委巡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采取有效的监督”的问题。系纪检干部已经监督、提醒、督促系主要领导人完成整改。二是强化纪检干部监督本领。结合美术系实际,系纪检干部对第二轮巡察美术系党总支反馈问题、美术系“两个议事规则”的落实情况、对美术系专职辅导员进行政治监督谈话、对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进行谈心谈话情况参与了督查。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助力本系高质量发展

美术系党总支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抱着“踏石留印”的态度,从严从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院系各项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

美术系党总支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红色专题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性修养,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二)突出领导核心,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发挥美术系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担负起政治责任。积极研究制定合理的整改方案,以上率下、凝心聚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将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核心,统筹谋划整改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三)强化宗旨意识,发挥表率作用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加强美术系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提高为师生服务的能力。深入教学一线,进行谈心谈话和专题调研,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难点问题。加强与青年教师、学生的联系机制,帮助青年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

(四)强抓党风廉政,建立长效机制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领导班子带头履职,狠抓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营造积极进取、风清正气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8-5348026;电子邮箱273481521@qq.com。


 中共亳州学院美术系总支部委员会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