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外语系劳动教育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者:外语系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95

为积极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校教〔2020〕21号《关于印发亳州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外语系实际,制定外语系本学期劳动教育工作计划。

一、具体措施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外语系成立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曹坤、王俊凯

 成员:王虹、刘世权、谢艳军、吴秋颖、各班辅导员。

 下设劳动教育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虹担任,具体负责本院系劳动教育的制度建设、计划制定、组织实施、考核评价、总结报送等工作。

 (二)加强劳动教育宣传

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结合时代主题和生动案例提升学习效果,教育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准确把握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劳动品质,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

二、劳动教育安排

(一)日常性劳动实践安排

各班级根据具体情况,以教室、寝室、实训室、体育场、校园环境卫生等为主建立本班级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配合“文明寝室”、“青春食堂”、“最美校园”等活动的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进行寝室、教室卫生清洁、实训室维护,校园环境整理等集体劳动锻炼。也可以依据我系工作实际,组织部分学生参加整理文件材料、存放试卷的整理、运动会服务等活动。系劳动教育工作组只要认为学生的劳动可以认定为日常性劳动实践,都可以给予认定。

(1)要求专科学生本学期日常性劳动实践不少于6次日,本科学生前三年本学期不少于4次日常性劳动劳动实践,每次劳动不少于1小时。

(2)日常性劳动实践教育需填写附件1《亳州学院学生日常行劳动实践评价表》,由班级辅导员签字后,交系科审核盖印上报教务处认定。

(3)各班级要做好劳动计划,上报清单(即劳动任务清单:时间、地点、任务内容、班级或小组等)。

(二)劳动周活动安排

各班级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对接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村镇、社区等建立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每学期劳动实践周活动计划并报系科劳动教育办公室。劳动实践周要在每年的“五一”、“十一”前后以专业或班级为单位开展,要引导广大同学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参加生产劳动、广泛开展社区服务、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美好乡村建设等实践服务,积极对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使其在活动中接受国情教育,懂得劳动实干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专科学生2-5学期,每学期设定一个劳动实践周;本科学生2-7学期,每学期设定一个劳动实践周(有见习任务的学期可与专业见习周合并为“劳动与见习周”),各班级根据专业特点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情况,可在劳动周内安排1-2次形式多样的活动,每次活动时间120-180分钟(记2-3学时)。在劳动周内除了参加集体性的劳动实践项目之外,还可以开展专题讲座、主题演讲、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同时鼓励结合农民丰收节、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符合大学生特点、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教育教育活动,并将其有机融入校园文化。

(三)公益性活动安排

各班级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周以外的政府、社会开展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光荣院、儿童福利院退役军人等公益服务的公益性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校级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如迎接新生活动、校园招聘会、校内学术会议、校内展览会、运动会等)以及其它公益活动。公益活动时间每持续1小时按1学时计算,少于一小时的不计学时。公益活动应注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乐于助人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四)寒假社会实践服务安排

各班安排学生利用寒假以作业的形式组织学生积极开展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活动,在社会服务中应注重和专业相结合;应注意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艰苦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外语系

2020年11月6日

附件1

亳州学院学生日常性劳动实践评价表

姓名


学号


院系


专业


班级


实践地点


实践时间


实践时长


实践内容


自我评价



组织者

鉴定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院系劳动教育工作组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学生处劳动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院系盖章)

亳州学院学生日常性劳动实践学年度汇总表

填表人:          ________至________学年度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院系

班级

姓名

学号

实践次数

实践总时  长

是否完成学年度劳动实践任务

备注































































































































附件3(院系盖章)

亳州学院学生日常性劳动实践汇总表

填表人: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院系

班级

姓名

学号

实践次数

实  践

总时长

是否完成劳动实践任务

备注
































































附件4(院系盖章)

亳州学院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服务汇总表


填表人: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院系

班级

姓名

学号

实践内容

实  践

总时长

是否完成实践服务任务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