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英语专业2001年设置的英语教育专科专业2020年获批本科招生。

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青年教师7人;获硕士学位教师17名,在读博士1名;省级教坛新秀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多位教师在省、市教学大赛中获得优异名次,其中获得省一等奖1例、二等奖4例、三等奖11例,校一等奖3例、二等奖5例、三等奖8例。本专业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已有15项省级课题、23项市级课题顺利结题,目前省、市级在研课题10项。本专业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建有英语口译实训室、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训室等实训场所;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合建立校外实习就业基地8家,满足实习和就业需要。

英语专业秉承“善学善教 育己育人”的校训,坚持“以学习为本”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先进学习理念、扎实专业基础、广博文化知识,并能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育、翻译、外事服务、文化宣传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以服务和贡献赢得社会支持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