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系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训暨酿酒实训基地2018秋季开酿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63

  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专业技能。2018年9月26日至30日,生物与食品工程系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训暨酿酒实践基地2018秋季开酿。本次实训由系部酿酒工程教研室副教授吴文睿和方颂平带队指导,全体17(三)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参加。

  经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系部制定一系列学生综合实训内容。本次实训教学主要是学习浓香型白酒生产工艺流程,旨在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本专业学生的酒类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 

  首先,吴文睿带领学生熟悉酿酒实践基地,现场观摩各个酿酒设备和酿酒过程,详细讲解酿酒原料、制曲、配醅、出池、上甑、窖池养护等酿酒工艺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同学们对白酒的酿造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随后,方颂平全面细致的讲解了整个浓香型白酒酿酒工艺理论知识和酒类品评知识,并在酿酒现场示范指导。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学们很快进入实训状态,纷纷加入酿酒实操中来,包括润料、打老堆、上甑蒸酒、品酒、入池等工艺,亲身体验酿酒的乐趣。

  

   

  此外,本次综合实训还安排学生对入池酒醅理化指标进行检测,强化学生实验动手能力。 

  实训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不时向指导教师请教酿酒方面的问题,认真做好学习记录,积极完成指导老师安排的学习任务,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

  综合实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十分有意义的实践体验,对白酒的酿造过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为以后实习打下基础。今后,本系将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继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做好学生综合实训教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