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参加轻工业特有工种(白酒)职业技能培训学习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235

  7月27日至7月31日,2018年轻工业特有工种(白酒)职业技能培训在郑州隆重举行,本次培训会由中国酒业协会联合豫酒协主办。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系部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生物与食品工程系行政负责人蒲顺昌带领酿酒工程教研室教师吴文睿、刘飞翔和刘露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此次技能培训分为理论及实践操作两部分内容。

   8日至29日为理论技能培训。茅台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吕云怀大师为大家主讲了《茅台与酱香型白酒》,吕大师结合自身丰富的酿造经验为大家生动形象的讲述了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及制曲工艺。之后,高级工程师、教授级注册咨询师、全国白酒专业委员会专家、国家级评酒委员赖登燡为学员们讲解了中国白酒十二大香型的工艺特点和香味特征,并对产品生产工艺、酿造条件、感官特点、十二大香型白酒的品评要点等内容一一作了详细的讲述。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丽华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作了《白酒微量成分分析及感官品评和白酒风味来源》的讲座,他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们在一天的时间内快速学习了关于白酒风味相关的知识。

  30日至31日为白酒品评实操课程,河南酒业协会赵书民总工为学员们进行授课。赵书民详细地讲解了白酒品评时应当掌握的理论知识、技巧以及平时训练的要点。通过现场的品评练习和与学员的交流互动,赵书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关于中国浓香型白酒以及其他香型白酒质量差异性的品评技巧,及一些品评重复性和再现性等方面的实用知识。

  经过四天的理论及实操培训,我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教师收获颇丰,为做好酿酒工程专业的发展和学生的培养奠定了一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