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2023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公示(一)

发布者:发展规划与科研处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82

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皖科重秘〔2023463)文件要求,现将我校提名2023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论证专家信息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4125日至2024131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实名向我单位反映。

联系电话:0558-3032719



                   亳州学院发展规划与科研处

           2024125


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候选人基本情况:

许先猛,男,现任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副教授,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现从事食品科学研究。

提名单位

亳州学院

提名意见:

许先猛副教授长期从事食品科学研究,主要研究农产品深加工和功能食品开发等领域,在非生物诱导技术(微波、超声波等技术)促进农产品种子萌发和发芽种子营养富集方面的研究有较为突出的贡献,先后主持和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相关论文20多篇。许先猛副教授符合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对提名候选人的具体要求,我单位同意提名许先猛为2023年度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候选人的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选取碱性蛋白酶、胃蛋白酶、酸性蛋白酶等三种酶优化单酶酶解猪皮明胶工艺,并选取胃蛋白酶和酸性蛋白酶酶解猪皮明胶制得胶原多肽。胶原多肽和葡萄糖酸钙为原料,进行生物螯合制备多肽螯合钙(CP-Ca),CP-Ca的螯合率为78.3%。采用紫外光谱、红外光谱、X衍射、扫描电镜等手段,对制备的CP-Ca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和表征,结果表明多肽与钙形成了螯合物,且多肽的羧基和氨基都和Ca2+发生了螯合反应。以断乳雌性SD大鼠为模型,评价了CP-Ca增加大鼠骨密度作用。试验过程中,每周测定大鼠的体重和身长,灌胃第4周做3d钙代谢试验。测定大鼠血钙(S-Ca)、血磷(S-P)含量、碱性磷酸酶(ALP)活性、大鼠骨密度(BMD)和骨钙含量,并对大鼠股骨进行扫描电镜(SEM)分析。结果显示,中剂量组CP-Ca、高剂量组CP-Ca和高剂量组CP+CaCO3可以显著促进大鼠增重发育(p0.05),降低ALP活性(p0.05),增加骨密度(BMD)(p0.05)。各剂量组CP-CaCP + CaCO3钙表观吸收率分别高于对应CaCO3组。高剂量组CP-Ca与对照组比较,高剂量组CP-Ca使大鼠体重增加99.92%,大鼠ALP活性降低48.66%,大鼠BMD增高15.06%,大鼠骨钙含量增高18.47%CP-Ca具有良好的促进大鼠生长发育、骨生长、骨钙沉积的作用。CP-CaCP + CaCO3能够预防和改善大鼠因长期钙摄入不足引起的骨质疏松症。高剂量组CP-Ca使大鼠股骨硬度、最大载荷、吸收能量、最大应力和弹性模量等骨结构力学特性指标分别提高14.27%8.17%17.91%14.43%12.10%CPCa2+在大鼠饲养过程中同时添加具备增加大鼠骨生物力学强度的作用。大鼠摄入钙元素后,主要通过肠道进行吸收,少量钙通过胃吸收,还有一部分(35%)未吸收的钙直接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吸收后的钙通过主动运输和被动扩散途径进入大鼠血液和细胞间液,然后一部分被输送到全身各软组织和细胞中,一部分运输到骨组织中并在骨组织中沉积,一部分(25%)通过肾脏代谢和肾小球过滤而排出体外。通过大鼠体内钙运输路径分析发现,大鼠钙吸收的作用靶点为大鼠肠组织,大鼠体内钙运输介质靶点主要为大鼠血液,大鼠钙沉积靶点主要为大鼠骨组织,大鼠心脏、肝脏、脾脏、大脑等组织也有少量的钙沉积。

L-羟脯氨酸(L-Hyp)和葡萄糖酸钙为原料螯合制备羟脯氨酸螯合钙(L-Hyp-Ca)L-Hyp-Ca螯合率为79.5%。采用紫外光谱、红外光谱、X衍射、扫描电镜、重量分析、元素分析等分析方法对L-Hyp-Ca螯合物的结构和组成进行分析和表征。通过表征分析发现,CaL-Hyp中的羧基和亚氨基发生配位,经反应得到的L-Hyp-Ca配位比为1:2,推断其分子式为Ca(C5H8NO3)2

以安徽省石台县富硒猪头肉(猪拱嘴)为原料,确定了卤猪头肉(猪拱嘴)生产优化工艺,即腌制肉液比为1:2.3、腌制时间为138 h、卤制时间14.0 min、卤制液使用次数为4。确定了富硒风味腊肠生产工艺,即新鲜大山土猪肉瘦肥比分别为7:3,切成1-2cm肉丁后混合均匀,食盐添加量为2.0%,红曲红添加量为0.25%,白酒添加量为1.25%,香料粉添加量0.2%,味精添加量为0.3%,混合均匀。加入滚揉机滚揉2小时,然后进行灌肠、排气。然后在48 ℃烟熏炉中烟熏烘烤52 h。最后制品经冷却,真空封装。解决了小规模作坊式卤猪头肉和富硒风味腊肠生产的品质稳定瓶颈。制定了卤猪肉深加工HACCP计划1件,包括食品安全小组组织成员及职责、产品描述、工艺流程图、生产工艺描述、危害分析评估及危害分析工作、危害分析表、HACCP计划表等。制定了硒酱卤肉制品企业标准1个、制定了富硒腊肠制品企业标准1个,为富硒酱卤肉制品和富硒腊肠制品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参照。

以纯水培养的发芽花生为对照,研究超声波联合PHE诱导对花生的萌发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及活力指数等活性指标的影响;通过超声波诱导花生种子,研究超声波诱导对发芽花生生长变化的影响;通过一定浓度的外源PHE诱导花生种子,研究PHE诱导对发芽花生生长变化的影响;超声波、PHE和超声波联合PHE诱导后花生进行萌发培养,检测发芽花生的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及活力指数等活性指标变化,分析Res富集含量的变化;以纯水培养的发芽花生为对照,研究发芽花生中Res累积、分布和含量变化,跟踪超声波及其联合PHE诱导下发芽花生中Res的动态变化;检测PALC4H4CLRS活性与Res含量的关系,揭示超声波联合PHE处理对发芽花生富集Res的动态调节机制。并以发芽花生为原料,开发花生芽饮料、花生芽面条等产品,并积极开展产品应用推广。

论证专家信息表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

专业领域

1

万春环

亳州学院

副教授

食品与科学

2

王俊钢

亳州学院

研究员

食品与科学

3

蒲顺昌

亳州学院

教授

酿酒工程

4

张宇

亳州学院

副教授

生物工程

5

吴文睿

亳州学院

副教授

生物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