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扎实开展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作者:胡贝贝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大学生返家乡办实事,中文与传媒系团总支专门制定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号召广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走进生活,立足基层,贴合实际,实事求是为准则返家乡开展岗位实践兼职锻炼社会服务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光彩。

守望相助,服务邻里和谐。学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走访社区居民,排查煤气瓶安全隐患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垃圾清扫等环保活动,宣传绿色生活理念协助村干部处理日常事务,解答村民日常问题;在就业创业服务窗口为创业就业者解答疑惑,参加社区经济普查工作帮助村民扫雪除冰协助村委会打印资料、接收文件、整理归档等工作,丰富了知识阅历、提高了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服务邻里和谐

深入企业,助力产业振兴。学生深入家乡企业协助整理档案、统计汇总数据担当质量核验员,对产品数量耗材用量进行核实。学生深入企业实习实践,提升了人际交往、待人处事的能力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家乡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躬身实践,共筑文明幸福学生深入群众,家乡村干部一起改善基础设施,核对发放青苗补贴,深入五保户和低保户家,共同关爱特殊群体。与社区工作者开展无烟佳节,与爱同行活动普及吸烟危害图书馆帮助整理书籍,向居民普及养老保险知识。走进养老院,陪伴老人聊天、开展节目展演为老人送去社会关爱双脚踏进泥土里,躬身实践,真正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含义。

返家乡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学习锻炼、增长才干的机会,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