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

作者:孙文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83

   1220日下午,中文与传媒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12月份理论学习会在系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文与传媒系党总支副书记、系主任张大勇主持,中文与传媒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梳理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发展形成脉络,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在继承发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文化建设探索成果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在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的伟大成果。

会议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课题,是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总方针、总遵循、总要求,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广大党员教师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精髓要义、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其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和长远性指导意义。要立足于中文与传媒系实际,结合各自教育教学岗位,主动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学生,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发挥好实践教学第二课堂育人效果,引导全体师生共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守护和巩固好中华文化主体性,赓续好历史文脉,谱写好新时代的文化华章。

会上,与会党员还围绕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认识和感受,以及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