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琥教授“《声无哀乐论》美学漫议”精彩开讲

作者:陈虹宇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97

10月18日,中文与传媒系与亳文化学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场亳文化系列主题讲座在博学楼第五报告厅举行。中文与传媒系外聘教授陈德琥受邀为中文与传媒系学生作“《声无哀乐论》美学漫议”主题报告。

陈德琥从《声无哀乐论》的“魏晋的清谈之风”“嵇康的思想品质”,以及“魏晋美学的思辨精神”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陈德琥强调了嵇康的反思性、独创性、深刻性,他鼓励学生多观察生活,学会在观察中做判断。同时,陈德琥还提出了心境自由、哲思新锐、情感深挚的重要性,并激励学生要在写作中展现自己的兴趣和思辨精神。陈德琥认为,大学生应注重文章语境问题,要从正反两面收集写作资料,不断提高写作水平。

陈德琥还论述了嵇康“外有清谈之风,内有心智能力”个性,分析了嵇康的思维品质和优良品德,有利于学生学习更多优秀的思想品格,不断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