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郭自虎为学生作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29浏览次数:198

927日,中文与传媒系与亳文化学社联合举办的亳文化系列主题讲座在博学楼第五报告厅举行。亳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郭自虎,受邀为中文与传媒系学生作“老庄与做人”主题报告。

郭自虎从三个话题切入,向学生介绍了老庄思想与日常生活的关联,引导学生在逆境中学会智慧生存。教导学生要认识超前,行动稍后;判断要准确,行为要谨慎;放低姿态,从零做起;要以守为进,默默努力,积少成多,最终一鸣惊人。郭自虎在讲座中多次引用华为总裁任正非的案例,让学生们有了更清晰的理解。郭自虎向大家推荐了两本相关书籍,表示可以从这两本书入手,慢慢感受老庄丰盈的精神世界。

讲座最后,郭自虎还用《庄子》首篇《逍遥游》中的三句话“乘天地之正,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勉励同学们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郭自虎教授生动有趣的讲座,激发了大家对老庄思想的浓厚兴趣,让学生对老庄思想有了初步的了解,进一步激起了学生探索未知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