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总支工作规程

发布者:jyx@xw7$发布时间:2016-06-17浏览次数:142

 
 
团员教育 
 (一)组织带领团员青年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和科学、文化、专业知识,开展道德、法制、公民意识、团员意识等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做好入团积极分子培养、团员发展、团员统计、团费收缴工作,做好团员的推优入党和优秀团员青年的举荐工作。维护团员基本权利,督促团员履行义务。评选优秀团员,批评、教育或协助处理违反团纪的团员。 
 
团员服务
 (三)密切联系团员青年,促进团员青年身心健康发展。定期与团员青年谈心,了解、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四)围绕大学生素质拓展,根据学生学习、文化和生活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活动,如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学生科技学术、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团的建设
 (五)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把高校团建纳入高校党建的总体规划。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团的工作,积极争取党政支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工作安排。
 (六)加强团总支自身建设,按期换届,民主选举,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岗位培训。  
(七)落实好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团支部大会、团支部委员会和团小组会,定期举办内容丰富的团课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建立健全团内组织生活、团员管理、团员教育评议、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等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团的工作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
 (八)加强团的工作、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创造条件,为团的工作提供物质依托。
  (九)通过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有关学生事务的自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