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于2015年正式成立,其前身可以追溯到2003年成立的基础教学部。现有教职工49人,专任教师4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6人;博士1人,硕士学位38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5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校级教坛新秀3人;双能型教师21人

设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两个专业,均为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设有三个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室、小学教育教研室、教育理论教研室。拥有两个省级教学团队学前教育教学团队高等数学教学团队,5个校级教学团队:教育理论教学团队、小学教育教学团队、数学建模教学团队、解析几何教学团队以及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现有蒙台梭利教育实训室、感觉统合教育实训室、亲子教育实训室、学前教育微格教室、儿童行为心理观察室、婴幼儿卫生保健实训室、智慧数字书法实训室、眼动仪实验室等23个校内实验实训室。

教育秉承学校百余年教师教育优良传统,始终把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学校升本以来,通过内培外引、鼓励教师访学进修、参加学术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不断壮大教师队伍规模、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近年来,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科研工作显著提高。2021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青年项目2项;2022年“乡村教师核心素养与教师教育课程重构”项目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三等奖;主编和参编国家、省高校规划教材十出版专著5部,在各类学报发表论文227篇,其中8篇被SCI、EI检索,在CSSCI及CSCD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经过多年积累,质量工程项目“核心素养视域下卓越乡村教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获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项目驱动、任务引领——卓越幼儿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改革与创新”获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育系立足亳州,服务皖北,在全体师生努力下,升本以来,培养了约4000名“宽口径、厚基础、重技能、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幼儿园和小学教师,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