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副教授(专业方向:汉语言文学)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350

姓名:张炜

性别:女

职称:副教授

学历学位: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学历,文学学士学位

所属教研室:语言学与课程论教研室

专业方向:汉语言文学

任教主要课程:《现代汉语教师口语演讲与口才普通话与小学教师语言经典诵读与讲故事演讲与写作国学经典诵读

获奖情况:

1.2012年4月《中国教师报》读报用报征文比赛一等奖。

2.2012年10月在迎评促建评估验收《演讲与口才》公开课受到评估组专家的好评,同年12月获得“迎评促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2012年12月获省语委、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PSC中心联合颁发的“讯飞杯”大学生诗文朗诵比赛“优秀教师指导称号”。

4.2014年9月获亳州学院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5.2014年12月获省语委、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朗诵艺术学会及省PSC中心联合颁发的普通话“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6.2014年12月获省教育厅颁发的第五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所指导学生宋香珺同学获专科文科二等奖

主持、参与省校级教科研项目:

1.2014年12月——2016年12月,主持安徽省教育厅重点教研项目“经典诵读对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的实践研究”,皖教高[2014]18号文件,编号:2014jyxm444

2.2015年加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及子课题——“吟诵教育研究”,项目批准号10&ZD107

3.2018年5月——2021年5月,主持安徽省教育厅重大教研项目“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校新国学教育模式的实践研究皖教秘高[2018]43号文件编号:2017jyxm0598

4.2022年5月主持安徽省教育厅重点教研项目“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新国学教育实施路径研究”(在研中),编号:jyxm0964

5.2023年9月,主持安徽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基于核心价值观的人文教育实施路径优化研究”(在研中),编号:2023AH052261。

发表论文:

1.《<透视汉语交接技巧>的语用价值评析》,《图书馆杂志》,2009年第11期,独撰。

2.《吴语“Vv+A”韵律结构分析》,《安徽农业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第一作者。

3.《<广告语言> 的阅读新视点》,《图书馆杂志》,2010年第12期,第一作者。

4.《元代散曲“三句鼎足对”的审美意蕴》,《安徽农业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第一作者。

5.《“新教育”与“新阅读” ——<中国新教育>推介》,《图书馆杂志》,2011年第12期,第一作者。

6.《阅读推广、文化使命与知识传播 ——<全民阅读参考读本>迎接“2012”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杂志》2012年第4期,第一作者。

7.《元语言视域中的副词研究、探索与分析》,《图书馆杂志》,2012年第11期,第一作者。

8.《苏轼与西湖文化的东方审美情调》,《名作欣赏》,2013年第8期,第一作者。

9.《探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途径与方法》,《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年第2期,第一作者。

10.《任务驱动法在<演讲与口才>课程中的实践运用》,《现代语文》,2017年第4期,独撰。

11.《“为了一切的人”与“为了人的一切”——朱永新人文教育及阅读观解析》,《新世纪图书馆》,2021年第4期,第一作者。

专著、编著:

1.《演讲与口才》(高职高专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编写项目四,项目五,项目六共

三章的内容),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年10月,第一副主编。

2.《普通话教程》(高职高专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吉林大学出版社,2015年4月,主编。

3.《应用文写作》,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2015年8月,专著。

4.《大学生经典诵读指南》,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16年9月,编著。

社会任职情况

安徽省语言学会理事,中国阅读写作学会会员,中华吟诵学会会员,北京市吟诵教育研究会会员,亳州市朗诵与演讲学会艺术顾问,安徽省演讲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