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2021、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游学实录(三)

作者:李静雨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7

5月18日中文与传媒系2021、2022级四年制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游学第三天,也是游学学生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课堂学习的第三课。

上午,学生走进了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翔老师的语文教育学课堂。任翔老师的课堂内容以学生PPT汇报和演讲为主,每位学生都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提出了对语文教育学相关问题的观点和看法。北师大学子热情洋溢、充满自信的课堂表现,极具感染力的演讲,都值得游学学生学习。

北师大文艺学研究中心王一川教授,在《美学原理》的教学中,从什么是艺术美、艺术美的实质、艺术美的特征、艺术美的形态四个层面展开。他认为,艺术美具有直接性、人为性、符号形式性、心灵性、跨文化性和持久性,指出了艺术美有极其丰富的形态,穷举各形态是不现实的。对于美学研究的一些问题,王一川教授见解独特,让同学们耳目一新。

下午,北师大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孟琢,为学生们带来了《文化原典研读》课程。孟琢老师强调了庄子思想的核心是多方面的,包括逍遥、道、自然、无为等。孟琢老师对庄子的《逍遥游》也有很深的见解,课堂讲解非常透彻,具有深刻的思辨性和批判性。学生们被孟琢老师的课堂深深吸引,对庄子思想的理解也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傍晚,受带队老师李静雨、宋雯的邀请,北师大文学院学生代表赵欣然,带领学生感受北师大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她以校园内雕塑和建筑为引,分别介绍了北师大老校长陈垣、当代著名书画家启功先生,以及香港实业家邱季端与北师大的故事。北师大老校长陈垣的事迹让学生们深受感动;启功先生为北师大题写的校训让学生们倍受激励;毕业校友、创业者邱季端反哺母校的情怀让学生们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