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2021、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游学实录(四)

作者:李婷婷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2

5月18日,是中文与传媒系2021、2022级四年制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游学的第四天。

当天上午,游学学生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银新老师的《现代汉语词汇学》课程。课上,孙银新对词义类聚这个知识点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同义词、近义词和反义词,辨析了其中的关系。孙银新老师教学水平很高,能用浅显易懂的方式把复杂知识讲明白,能让同学更好的理解和掌握。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齐元涛,给同学们带来了线上课程《汉字学》。齐元涛老师结合古文字案例,分析了汉字的结构;从传统的汉字构形理论——六书入手,逐渐介绍到当代汉字构形理论——汉字构形模式。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丽群,为同学们带来了《小学专书研读——<尔雅><释名>研究》课程。刘丽群老师由“齿”字发散,介绍了“齿”的本义,再延伸到引申义,其中对于引申义“直”又做了同源词系联,从“竖直”“端正“”和“相当”三个词义进行分析。刘丽群老师讲课引经据典、生动形象,PPT图文并茂、举例详尽、明了通透,让同学们收获匪浅。

晚上,同学们聆听了北京大学历史系副主任高岱的《英、苏联合与不列颠认同》讲座。讲座之前,北京师范大学形势与政治小组进行了视频展示和小组汇报,带我们感受到了形势与政治小组的延续性和专业性。讲座中,高岱老师从英、苏历史上三次重要的王室联姻入手,探析了1707年以来英、苏关系。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懂得了“不列颠认同和英国影响力巨大”的原因。

全天的游学体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感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良好学风,还拓宽了学习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