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汉语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讨论会

作者:李艳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55

近日,中文与传媒系汉语教研室结合学校开展的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要求,分方向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的交流探讨中文与传媒系党总支书记张大勇参加交流研讨。

汉语教研室现代汉语课程代表、古代汉语课程代表、课程论课程代表分别结合所带课程中的经验感受,探讨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实现育人主旨。

武洪彦从《教师口语》课程实践角度,提出选择典型文本针对性开展学生教师口语素养练习的观点;郭辉则从田野调查的角度,认为方言学中的田野调查问题选题本身就具有课程思政要义,实现课程思政实践育人要求;郭迪迪作为青年教师代表,认为要挖掘汉字字体演变流程背后的育人故事,与学生共同谱写教育叙事华章;王小燕则从当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过程中出现的些许问题进行反思,认为课程思政要素的挖掘,应潜移默化于课程知识点的学习中,不应生硬加塞与强制贴标签,否则便背离了课程思政育人初衷。

张大勇高度肯定了本次讨论成效。张大勇从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育人内容、育人特色作简要总结,并鼓励大家认真阅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相关文件,围绕育人核心,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打造属于教师个人的课程思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