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中文与传媒系赴黄山实践团拜访黟县石墨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明智

作者:李静雨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72

6月26日,中文与传媒系“探寻非遗足迹,落实思政育人”实践团在指导老师李静雨的带领下,拜访了省级非遗项目——黟县石墨茶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李明智。

李明智在向团队成员介绍了石墨茶制作技艺时,从制作原料、制作手法、历史渊源等多方面进行讲解,使团队成员仿佛置身于石墨茶的制作现场。在工作室,李明智展示了依据“将传承与创新相融合”理念设计的,以钱币为主要样式的一孔茶窖,又与现代化的展示灯相互配合、相互映衬,独具文化特色。

不仅如此,李明智也是弋江源茶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据石墨茶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李诗涵所说,弋江源茶业有限公司坚持“一叶兴万家”的创业宗旨,收购茶叶合作社的新鲜茶叶进行加工,旺季用工达200多人,为当地村民创造就业机会,帮助村民创收增收,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黟县石墨茶制作技艺延续既是文化的传承,也是工匠精神的弘扬。实践团成员在走访调研中体验了茶文化,认识到了制茶之工艺传承的重要性,有利于黟县石墨茶制作工艺的弘扬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