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的“娜”束光——亳州学院2020—2021学年度优秀辅导员谢娜事迹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547

谢娜,中文与传媒系专职辅导员。自2013年工作以来,谢娜面临最多的事就是为学生答疑解惑,有着永远回答不完的学生问题,永远接不完的学生电话,五加二、白加黑,全天24小时待机。在她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宝藏”,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舞台,每一个育人阵地都需要精准定制。

作为辅导员,谢娜认为说话、做事都要有温度,要让学生感觉到温暖,让学生愿意向你靠近。谢娜说,辅导员要用心读懂学生,用爱关注学生。在学生无助时,我们是“110”;在学生咨询时,我们是“114”;在学生痛苦时,我们是“120”;在学生抱怨时,我们是“12315”;而学生最需要帮助时,我们还得是“119”。

她对所有学生性格、心理、爱好、特长等都了如指掌,她用心、用情、用力,将“问题生”转变成了优良生,为学生点亮了人生的启明灯。

在长期对大学生思想引导和班级管理摸索的基础上,谢娜探索出“三大路径、两个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思路。她依托德育基地、社会实践、榜样示范三大教育路径,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团学工作、体验式教育相结合,实现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从“情感——认同——践行”的效果提升。为适应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目标的要求,她结合专业特点、身体力行,大胆尝试教学、考试改革创新,时时处处为学生树立为人师表的榜样,要求学生不仅要提升综合素质,更要锤炼做人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