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与蒙城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5+X”中小学群文阅读教研活动

作者:李艳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228

2019年7月16日,亳州学院中文与传媒系与蒙城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的“5+X”中小学群文阅读教学改革与实践2019研讨会暨群文阅读教学说课比赛在蒙城县城关三小联盟仁和路校区举行。来自三县一区的近百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先期的海选中,五位群文阅读教学种子选手脱颖而出。经历了今日的说课比赛的淬炼,丁新颖、王洪波荣获本场比赛的特等奖。

赛后,全国课堂教学特等奖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人文传媒学院师范教研室主任梅培军博士进行点评,并作了题为《从群文阅读到互文阅读》专题讲座。他从群文阅读教学的发展现状出发,在已有的群文阅读教学概念之基础上,提出了群文阅读教学概念、群文的组元方式及群文阅读在中小学教学中的价值,同时指出了群文阅读可能存在的问题。由此引出互文阅读的概念、教学形态及所产生的教学价值,并向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详细介绍了群文与互文阅读之间共性和不同点。最后,梅培军指出无论哪种形式的阅读教学,都应以“培养学生运用祖国语言文字”为训练核心,紧紧围绕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之要求,为培养新时代“未来花朵”而不断强化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而奋斗终生。

本次由大学、小学、名师工作室共同举办的教育活动受到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这类活动既有理论高度的引领,又有实践经验的分享,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