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陈立柱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中文与传媒系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570

11月5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华南师范大学陈立柱教授应邀为中文与传媒系师生开展了以“老子”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及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由中文与传媒系负责人张大勇主持,相关教研室教师、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张大勇为大家隆重介绍陈立柱教授。随后,陈立柱围绕老子的故里、为官等问题展开讲授。他以老子“学於商容”为切入点,运用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二重证据法证明,商容并非人名,而是商代专门培养祭祀、礼仪等职业的场所;并指出老子思想与殷商文化中的传承关系,研究角度新颖。通过陈立柱教授的讲述,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最新的老子研究的理论成果。精彩的报告赢得师生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陈立柱与师生围绕本次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张大勇对本次讲座做出了点评。他不仅鼓励同学们要多向陈立柱教授学习,勤于阅读古代文献,而且提醒同学们要在文献中进行研究,在研究中要善于将理论与自身经历相结合,使其成为自己一种独特的生命体验。

最后,陈立柱在中文与传媒系资料室与部分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围绕本科生如何学习和教师课题申报、论文发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