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 (林海音)

作者: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1553

  《爸爸的花儿落了》这个题目,一语双关,一是实指爸爸种的夹竹桃凋落了,二是象征着爱花的爸爸辞世。小说以此为题,含而不露,哀而不伤。

  作者以参加小学毕业典礼为主线(明线),以夹竹桃花为副线(暗线),双线穿插,也以现实和回忆交叉,表现了父爱的伟大,抒发了对父亲的深切感激和怀念。 本文通过写主人公的爸爸对她严中有爱的教育和爸爸在去世时她的人生体验,表现了主人公对爸爸的崇敬和怀念,她也从中感悟到爸爸去世后自己虽然小,但应该承担起许多原属于爸爸的责任。

  爱花,是爸爸的禀性。但作品中,它并没有把爸爸写成一个花匠或园艺家,也没有着重描写爸爸怎样种花、悉心照料花朵,只是把它作为线索贯穿小说的始末。爸爸的花儿贯穿了全文,是全文的核心,以这朵花儿来作为线索,将整篇文章链接在一起,记录了我的成长。课文第一段就交代了爸爸的花儿是“夹竹桃”,是爸爸亲自种的,通过花儿来回想起父亲和我曾经的故事。在文章的中间,写到爸爸很喜欢花。文章最后前后呼应,写我毕业典礼回家后,看到爸爸的花儿落下了,也被告知爸爸在医院去世了。

  文章看似在写爸爸的花儿,其实是在写爸爸,通过爸爸的花儿牵引出生活中的爸爸,是一个不许我赖床逃学的爸爸,是一个关心我怕我生病的爸爸,是一个鼓励我给我信心的爸爸。实则全文都在围绕着“花”进行描写,也在用“花”记录了我的成长足迹。本文原题叫“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显然“ 成长”是本文的主题,“花”是为主题服务的,她的成长足迹就通过花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