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组织开展教师辅导普通话志愿活动

作者:王宁发布时间:2015-05-28浏览次数:168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普通话水平,增强同学们参加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的信心。从5月14日起,中文与传媒系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教师辅导普通话志愿活动。此次活动由中文与传媒系主任胡利华组织,中文与传媒系普通话代课老师们积极参加。 


   活动期间,普通话代课教师利用同学们晚自习练功课的时间走入教室,对同学们进行集中或一对一的指导。在普通话辅导课上,胡利华教授告诉同学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以后要承担教书育人的重任,如果不能说好普通话,就不能更好的从事教学工作。她强调,说好普通话要用科学的语音发声方法,要吐字归音,发音标准,然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锻炼来掌握普通话口语交流的技巧。张莉老师的辅导课上,针对学生们发音不准、咬字不清的情况,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她说,普通话的提高要靠后天习得,同学们可以通过短文的朗读以及命题说话来训练,最终掌握普通话。而针对同学们在普通话的使用上存在的疑惑,各位志愿者教师都一一耐心的解答,使得课堂气氛热烈而和谐。据悉,中文与传媒系本次普通话志愿者活动共有10多位教师参与,她们积极热情,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志愿活动期间,中文与传媒系的学生们学习、练习普通话的氛围浓厚了许多,到处可以看到有同学在用普通话进行对话和交流的场面。相信经过此次活动,有不少同学可以掌握普通话的技巧,为未来走向教师岗位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