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信息
学分建设成效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营造优良学风对培育优秀人才,促进学术水平提升有着重要意义。2021年亳州学院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将本年度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构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学院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学风建设的规划、宣传、组织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处处长兼任。学风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学风建设管理制度及实施意见,并对学风建设实施工作进行调研、分析,并协调、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各院系成立院系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引导工作。

二、多措并举,促进学风建设

通过主题班会、网上宣传等形式,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和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信息中心积极开展读书创作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经典朗诵、读书征文、书评活动等,丰富校园读书形式,提高了学生的阅读鉴赏能力,激发了学生的读书热情。通过新生入学教育、课堂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课堂管理,维护课堂纪律,对于教学活动中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的学生,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形成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通过设定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学业成绩提升、劳动教育、假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含科技创新实践)等五个必修模块和社团活动、体育俱乐部、艺术俱乐部、公益志愿服务等选修模块,为学生提供“定制—自选”式菜单,充分满足大学生成长的多元需求,全面提升育人成效。大力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加强考试管理和考风建设,强化学生考试违纪的红线意识。

三、树立尊重知识,诚信守法的观念和意识

在教学各个环节的管理规范上将教育教学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教师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等各教学环节对学生进行学术规范教育和监督。严格规范毕业设计过程,避免抄袭现象。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在毕业设计指导过程中通过开题答辩、中期检查、论文审定修改、论文查重等环节对学生进行学术规范教育,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时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要对指导的学生负责,督促指导其完成设计(论文)任务,对学生的设计(论文)严格把关,杜绝出现抄袭行为。

四、规划展望

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学校将继续全面调动学生、任课教师、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夯实学风建设合力育人机制。加强对政策制度的宣传解读,进而做到严格依规治理,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学风建设的公开公平公正。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强化立德树人,将师德教风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同时树立师德模范,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