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育管理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期或年度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计划。

  二、建立、健全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并督促、检查、组织、实施。

  三、负责组织校级以上(含校级)各种奖学金和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评选和表彰工作。

  四、负责全校学生校风、校纪的管理,学生文明行为的督察以及违纪学生调查和处理工作。

  五、负责学生安全和稳定工作。

  六、负责各学校学生工作管理内容的考评工作;

  七、负责学生管理数据的收集、整理、统计、存档工作。

  八、协助搞好学生宿舍和公寓管理工作。

  九、完成学生工作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资助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国家、省及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政策的宣传工作,并结合学校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学生资助管理相关规章制度。

  二、负责国家奖助学金、中职学生助学金、中职学生学费减免、校内奖助学金等学生资助评审组织和管理工作。

  三、广泛宣传和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展学生诚信励志教育及贷后管理工作。

  四、负责开展全校勤工助学工作,使勤工助学岗位成为经济资助与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

  五、积极争取各类社会助学资金,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六、组织实施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和复学后学费资助工作。

  七、对各系(部)学生资助工作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和资助资金的合理使用。

  八、加强自立、自强、诚信教育,将经济资助、精神帮扶和能力培养有效结合,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

  九、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职责


  一、面向学生开设心理咨询窗口,以预防为主、发展性咨询为重点,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预防工作。针对普遍问题,适时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二、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强化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广学生的兴趣,陶冶学生高尚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三、编印心理健康教育刊物和资料,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网页,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载体,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四、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传授心理调适知识和方法,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以及社会生活适应能力。

  五、开展学生心理知识系列讲座。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指导学生心理协会的各项活动。开展各种校园心理文化活动,营造健康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六、适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对重点学生进行回访和跟踪辅导。

  七、组织培训心理委员,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服务的专业水平。

  八、学生心理测量测验,预防心理疾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九、做好学生心理素质状况等调研工作。分析研究不同特征学生的心理特点,撰写研究报告,开展心理健康与发展方面的课题研究。



宿管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楼管人员的管理工作;

  二、负责各学生公寓值班,防火、防盗,公寓楼内秩序的管理;

  三、管理好学生宿管会,积极发挥学生宿管会在公寓管理中的作用;

  四、负责学生在公寓的日常行为管理工作;

  五、负责学生在公寓的政治思想工作;

  六、负责学生在公寓的各项检查评比工作;

  七、负责对公寓公共卫生以及公共设施维护的督促检查工作;

  八、负责学生宿舍楼的分配、调整工作;负责学生住宿、退宿并办理相关手续;

  九、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学生公寓的规定,经常与学校其他部门取得联系,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一、根据国家、省市的大学生就业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制定学院就业工作的实施细则。

二、建立毕业学生档案,专人负责跟踪,准确掌握学生就业的基本情况。

三、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择业观、道德观的教育,积极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生就业、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开设就业、创业、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分析就业形势,宣传就业政策,训练择业技巧,调适择业心理,培养就业素质,紧紧围绕就业这一中心工作,为教学改革提出合理的建议。

五、举办就业报告会,就业讲座等,对毕业生就业、创业进行系统的指导和训练,随时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咨询服务。

六、收集、汇总、整理、发布就业信息。多渠道,多方式,多门路与用人单位进行联系,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

七、定期不定期的举办双向选择洽谈会,供需见面会,为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八、深入劳动用工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企业签定劳动合同,订单输送学生就业。

九、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及时将调查的结果汇总、整理,根据社会和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就业、创业服务方向。对就业学生提供帮助和服务。

十、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站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

十一、积极配合学校其他部门的工作,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