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亳州学院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27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校园行为习惯,建设文明和谐校园,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教学〔2005〕5号)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范。

一、课堂行为规范

(一)上课预备铃响之前,要进入教室就坐,关闭手机或调成静音状态(建议尽量不要携带手机进教室),保持安静状态,做好上课准备,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二)上课时,要专心听讲,认真思考,做好笔记,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要积极回答老师提问,不交头接耳、不玩手机、不看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书籍、不做影响课堂纪律的行为。因故不能按时上课的要履行请假手续。

(三)下课后,要文明有序离开教室,上下楼梯时注意礼让,靠右有序行走,切勿拥挤。课后将垃圾带出教室;最后离开教室时,应当及时关闭电教设备以及电灯、空调和电扇等。

(四)课间休息时,要保持教学区内安静,不要大声喧哗。

(五)不得用书包、书籍等物品占座位。

(六)自觉维护所在教室的卫生,不带食物进教室,不在教室内乱扔垃圾、吃东西、抽烟、随地吐痰等。

(七)着装得体,不穿拖鞋、背心、吊带装等进入教室。

(八)爱护教室教具、教学设备、墙壁、门窗等,不乱刻乱画桌椅板凳、墙壁等。

二、图书馆行为规范

(一)保持馆内安静,入馆后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

(二)遵守图书馆、阅览室的管理制度,不大声喧哗,不损坏书籍。

(三)不穿拖鞋、背心、吊带装等进入场馆。

(四)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带食物、不乱扔垃圾等。

(五)爱护馆内设施、设备,不随意涂抹刻画和破坏公物,不在馆内张贴或散发广告及其他宣传品。

(六)按规定文明使用座位,不得占座。

(七)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以及有腐蚀性的物品入馆。

三、宿舍行为规范

(一)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章制度,服从辅导员、值班员、保洁员、维修员等公寓管理人员的管理,尊重他人劳动;团结友爱、相互包容、互帮互助,营造文明温馨的公寓文化氛围。

(二)遵守作息时间,按时起床,按时熄灯就寝,禁止晚归、夜不归宿。

(三)宿舍布置要健康、文明、整洁、高雅。不乱写、乱画、张贴不健康的字画;严禁大面积装饰墙体及家具,影响宿舍后续使用。

(四)注重宿舍卫生和个人卫生。做到床上被子整齐,床下鞋子放齐,桌上物品(书籍)摆放有序;地板、墙壁、门窗整洁干净无污痕,卫生间清洁,房间无异味,天花板无蜘蛛网,废物倒入纸篓。

(五)爱护公寓楼内消防器材、家具、门窗、灯具等公共设施,不得乱拉电线,禁用明火,禁止使用违规电器,禁止在寝室焚烧杂物,禁止饲养宠物,禁止留宿他人。

(六)妥善保管寝室钥匙,不得私自外借。

(七)文明就寝,不高声喧哗;不在宿舍走廊、房间内进行产生噪音的运动,如篮球、足球等;遵守社会公德,不向窗外倒污水、扔果皮;禁止在窗台上放置杂物,以免高空坠物伤人。

(八)提高安全用电意识,不得私自接改电线或网络线路;不得存放或使用各类电热器,不得为电动车、平衡车等电瓶充电。

(九)提高防火意识,公寓楼内不得吸烟,不得使用酒精炉等明火器具;室内不得摆放香烟、打火机、火柴、烟缸等用具。

四、食堂行为规范

(一)遵守食堂就餐时间,自觉排队购买饭菜,不拥挤、不插队,对残障学生应主动帮助、谦让。

(二)文明就餐,不大声喧哗、打闹,不敲打餐具,不随意奔跑走动,防止相互碰撞引发矛盾,避免烫伤;就餐时,维护就餐区域的卫生,不得占座,不得踩在凳子上;要勤俭节约、爱惜粮食,不得随意丢撒剩菜剩饭;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讲究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的新风尚。

(三)就餐完毕后,要将桌面食物残渣、垃圾清理干净,并将餐具放到指定区域。

(四)尊重食堂工人的劳动成果。如有意见,可通过留言簿留言,或向后勤管理处膳食科反映,不得与食堂工人发生争吵,影响食堂正常工作。

(五)严禁穿睡衣、拖鞋等进入食堂就餐。

(六)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食堂操作间。

五、其他

(一)着装朴素大方、干净整洁,言谈举止文明优雅大方。

(二)礼貌待人,尊敬师长,校园内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电梯间遇见老师要礼让请其先行;遇到有人问询需要帮助时要热心解答。

(三)同学间要友好相处,异性交往要得体、大方,校园内不得做出勾肩搭臂、过分亲密等行为。

(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爱护校园环境卫生;要爱护校园公共财物,不踩踏草坪,不摘花损木。

(五)电动自行车要有序停放在指定区域,安全规范使用充电桩。

(六)理性辨别各类社交媒介中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七)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不怕脏、不怕累,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劳动观念。

(八)节水节电,爱惜粮食。

(九)毕业生应做到规范、文明离校。

(十)以校为荣,爱校如家,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文明校园氛围,维护学校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