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报国先进典型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98

王敏敏,女,汉族,共青团员,2020年9月入伍,服役于中部战区某特种作战旅,2022年9月退伍返校复学。

筑军梦:谁说女子不如男

“别人爱玩娃娃,我就喜欢玩枪”。打小活泼好动的性格早早种下了“当兵”的梦想。在大学军训中凭借“大嗓门”成功获选为“副连长”,圆满完成点名、带训等任务,获得2018-2019学年度“优秀军训学员”。学习与能力同步提升,参与演讲比赛、大创赛等活动多面发展;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大学生活渐入佳境时,2019年3月偶然路过学校征兵宣传栏,“参军吧!兄弟”几个大字深深地刻进了脑海,积极参与2019年亳州市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深受震撼,下定决心:“去军营的大熔炉里磨练自己,锻炼自己。”在辅导员孙斌老师和征兵办孙晖老师的支持鼓励下终于向梦想进发——2020年6月正式报名参军。

亮军魂:乘风破浪的特战女兵

“特种部队特种人,特种精神特种魂”。为努力完成一名地方青年向一名合格特战女兵的转变,为了骨子里的血性,敢于和自已较劲,也敢于与男兵较量:背负一样的武装、游一样的野湖、扛一样的弹药箱......经历“上天下海”的历练,自始至终以昂扬的姿态投身练兵备战,努力提升军事素养,两年时间熟练掌握攀登、滑降、格斗、泅渡等特战技能,获得“特战玫瑰精英”称号。     

始终坚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因跳伞训练腰部受伤严重,导致神经压迫,尚未恢复就摘下护具咬牙坚持参加攀登训练,每抬一次腿,神经都呈放射状刺痛,太阳穴几近爆裂,但顾不得那么多只管咬牙往上爬,等到终于摸到铃铛,已经是满头大汗......登上“龙虎榜”的瞬间,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为女兵,能武也要能文,训练的同时充分发挥个人特长,积极参加部队党史故事会、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原创舞台剧《军嫂》、《我和我的祖国》得到旅首长一致好评,累计获得旅级演讲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强军故事会、党史故事文艺汇演一等奖两次。

扬军心:求学路上振国魂

“战位不同,初心不改”。退伍复学后立刻投入学习生活,两年间落下的课程一科一科补,拼命学,熬夜学,迅速完成身份转变。在生活上沿袭部队优良作风,坚持叠“豆腐块”被子,凭借高标准内务,获得“文明寝室”称号。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中宣讲特战兵王“侯国领”的故事,在“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讲英雄故事,传复兴火炬”、“吾辈青年,与时偕行”等演讲比赛中以亲身经历激励大批同学,累计取得主持、演讲、朗诵一等奖共计5次;担任“新生歌手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闭幕式文艺晚会、三歌比赛、学代会主持,以斗志昂扬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