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2020年11月修订)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419


中共亳州学院委员会

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0年11月修订)

各党总支(支部):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皖组发[2017]3号)、《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教工委[2017]56号)等党内有关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修订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突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亳州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总体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分层次分类别提出具体标准,使每个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二)坚持典型引路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要总结运用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及时推介宣传基层党组织开展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供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又要强化问题意识,找准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薄弱领域、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

(三)坚持自我提升与上级支持相结合。既要鼓励基层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对照标准查摆整改、创争达标,又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特别是要在班子配备、经费保障、政策激励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基层党组织达标升级。

(四)坚持创争达标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推进日常工作的规范化,以日常工作的成效来检验标准化建设的实效,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五)坚持落实责任与考核监督相结合。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考核验收、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强大推动力,确保标准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服务功能,实现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工作载体更加形式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有效的目标。

(一)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突出务实、管用、有效,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确保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

(二)推进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做到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

(三)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严格发展党员,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

(四)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五)推进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以党员群众满意为着力点,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本领,各项载体抓手务实管用,受到党员群众普遍欢迎,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六)推进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以建好用好管好活动场所为着力点,推进场所规范建设,丰富场所服务功能,做到场所面积达到规定标准,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七)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制运行,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八)推进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以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做到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

四、方法步骤

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总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在总体进度上,我校努力实现2017年底“三分之一以上基层党组织达标”,2018年底全部达标,2019年度继续巩固提高成果,不断深化提升),力争经过2年努力,使全校基层党组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一)全面动员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开展调研,修订我校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广泛动员部署。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年度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要求和具体推进措施。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层层动员,广泛发动,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建设的具体标准、年度完成任务和推进措施。要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组工干部、基层党务骨干,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掌握方法。

(二)开展摸底自查。各级党组织要对照相应标准,逐一开展自查,切实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逐级建立标准化建设已达标和未达标基层党组织台账,登记造册。对已达标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对未达标基层党组织实行销号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未达标的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认真分析,找准存在的差距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明确具体达标时限。

(三)对照标准创争。未达标的党组织要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对照相应具体标准,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积极开展创争达标活动;自我评估达到标准后,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申报并组织考核验收。达标的党组织要对照标准,结合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继续巩固成果,不断深化提升,争当先进优秀。要注重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综合协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基层党组织创争达标创造有利条件。

(四)进行考核验收。建立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核评价制度。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坚持分级负责,由上一级党组织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达标申报对象进行考核验收。考核验收要按照基层自评、组织考评、党委审定的步骤定期开展。采取查看台账资料、实地走访、开展访谈等方式进行。经经考核验收合格的,纳入已达标基层党组织台账管理;对经考核验收仍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达标时限,督促整改落实、尽快达标。

(五)实行动态管理。对已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院党委组织有关人员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各党总支初评达标的党支部随机抽查,进行审定。对已达标的基层党支部,接受市委组织部的全面复查并实行动态管理。对检查中发现未达到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的,要重新列入未达标基层党组织进行管理。

五、措施保障

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省第十次党代会做出的重要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坚持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确保干出亮点、走在前列、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学院党委成立领导组织,加强统筹谋划,定期研究调度,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党委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各党总支(支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联系配合,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二)分类指导,跟踪问效。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基层,对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调研,区分情况、分类施策,精准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党委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通过日常督查、季度调度、年终考评,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抓好贯彻落实。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调度指导,组织开展申报、考核、抽查等。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推进不力、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教育,严格追责问责。

(三)打造亮点,以点带面。各级党组织要立足抓点促面,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分领域分类型培育、选树、宣传标准化建设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整体提升。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及时总结提炼创新经验做法,形成党建工作创新成果。大力推介在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成功做法、经验成果和先进典型,引导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为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四)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开展标准化建设。要坚持把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相结合,统筹推进、合理安排,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顺利进行,确保取得实效。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立足日常经常,坚持长期抓、经常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巩固起来、发扬下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

六、组织领导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在校党委和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附件:

1. 亳州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党委)

2. 亳州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党总支)

3. 亳州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党支部)

  

  

  

  

中共亳州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1126

  

  

  

附件1

亳州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党委)

一、总则

    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亳州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评验收办法(试行)》、《中共亳州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标准。

    2.本标准适用范围为学校党委。

二、党的组织设置

3.基本设置形式:高等学校设置党的委员会;院(系)单位经学校党委批准,党员人数50人以下的设立直属党支部或党总支;根据工作需要,党员人数超过50人、不足100人的设立党总支。

4.设置调整:学校党委每学年对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做到设置规范、调整及时。

    5.纪检机构:学校党委设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6.群团组织:学校党委领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和教职工大会(代表大会)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三、班子队伍建设

    7.班子职数:学校党的委员会一般由7-11人组成,设书记1人,副书记1-3人。

    8.班子任期:学校党的委员会每届任期5;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同级党的委员会任期一致。期满按时换届,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

9.骨干队伍:高等学校党委书记符合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选优配强各党总支书记;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干部相结合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健全。高校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全校师生员工总数的1%左右,其中,本、专科生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

10.自身建设:班子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管理制度健全,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四、党员教育管理

    11.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发展党员有计划,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与发展对象人数之比一般不低于3:1。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发展工作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12.党员教育培训: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学校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注重运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亳州先锋网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教育,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安徽先锋网微信和亳州组工微信党员订阅率不低于60%、党组织负责人订阅率不低于90%。突出党性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经常性教育有措施,集中培训有记录。

    13.党费收缴管理: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每年1月、7月,通过党内文件、党务公开栏、校园内网等形式,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布1次收缴情况。单独设立党费管理账户,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党费使用符合相关规定。

    14.组织关系管理:每年6月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留、转工作,每年9月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发展转接工作规范,积极推进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

    15.流动党员管理:每学期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建立和完善流动党员数据库,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网上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双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16.党内激励关怀:经常开展关怀帮扶活动,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每年“七一”前夕开展1次党内表彰活动。

五、党内组织生活

    17.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会议召开情况及时通报。

    18.双重组织生活:党委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19.指导党内组织生活:督促检查各基层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活动记录规范。

20.组织生活创新: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党员群体特点,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网上“党建园地”、实现创建“微信党支部”全覆盖,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六、作用发挥途径

21.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安排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综合素质高的教师教授思想政治课,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1次教职工政治学习。

    22.围绕教职工党员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党组织活动与学科建设、科研教学、日常管理等相互促进。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干部、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3.贴近学生党员实际开展党组织活动:党组织活动与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工作相互促进。校地合作扶贫项目有序有效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送管理送技术活动等有计划、有举措。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学生、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4.创新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载体:落实“共驻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青春建功在基层、携手共筑中国梦”等活动,活动有计划、有记录。立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形式、丰富内容、深化内涵,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七、工作运行机制

    25.民主议事机制: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组织全面负责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机制健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规则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健全规范,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通畅,党员民主权利有效落实。

26.参与决策机制: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地位。

27.协调运行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党政领导定期沟通制度落实到位。教职工大会(代表大会)及群众组织作用得到发挥,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健全。

    28.责任落实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健全完善,党组织目标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每年开展1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29.联系服务机制: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广泛开展。学校领导干部定期深入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一线走访调研。

八、基本工作保障

    30.机构人员保障:学校党委设立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工作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党委组织部至少配备1名组织员。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配备必要的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

31.场所保障:建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提倡一室多用。学校统一活动场所标识、制度。室内上墙制度简明规范,一般为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公开内容简单明了、党内信息公布及时。配备党员电教远教设备,开通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终端。

32.经费保障:划拨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并专款专用,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经费管理使用规范。

33.工作台账: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等工作记录台账资料完备。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特色工作等台账资料健全完善。

九、附则

34.本标准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2

亳州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党总支)

一、总则

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亳州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评验收办法(试行)》、《中共亳州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标准。

2.本标准适用范围为学校各党总支。

二、党的组织设置

3.基本设置形式:院(系)级单位、机关教辅单位经学校党委批准,党员人数50人以下设立党总支;原则上,党员人数超过50人、不足100人的设立党总支。

    4.设置调整:每学年对基层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做到设置规范、调整及时。

    5.纪检机构:党总支委员会,一般设纪律检查委员。

    6.群团组织:院(系)级单位、机关教辅单位党总支领导本单位工会、群团组织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三、班子队伍建设

    7.党总支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人、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

8.班子任期:党的总支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同级党的委员会任期一致。期满按时换届,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

9.骨干队伍:党总支书记符合党性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组织管理能力强等要求。建有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干部相结合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10.自身建设:班子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管理制度健全。党总支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四、党员教育管理

    11.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有计划,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与发展对象人数之比一般不低于3:1。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发展工作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12.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教育培训有计划,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党总支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注重运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亳州先锋网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教育,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安徽先锋网微信和亳州组工微信党员订阅率不低于60%。突出党性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经常性教育有措施,集中培训有记录。

    13.党费收缴管理: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和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每年1月、7月,通过党内文件、党务公开栏、校园内网等形式,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布1次收缴情况。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党费使用符合相关规定。

    14.组织关系管理:每年6月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留、转工作,每年9月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发展转接工作规范,积极推进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

    15.流动党员管理:每学期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建立和完善流动党员数据库,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网上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双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16.党内激励关怀: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经常开展关怀帮扶活动,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党内表彰活动有关工作。

五、党内组织生活

17.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会议召开情况及时通报。

18.双重组织生活:党总支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19.指导党内组织生活:督促检查基层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等。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活动记录规范。

20.组织生活创新: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党员群体特点,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各党支部建立网上“党建园地”、实现创建“微信党支部”全覆盖,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六、作用发挥途径

    21.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安排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综合素质高的教师教授思想政治课,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1次教职工政治学习。

    22.围绕教职工党员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党组织活动与学科建设、科研教学、日常管理等相互促进。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干部、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3.贴近学生党员实际开展党组织活动:党组织活动与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工作相互促进。校地合作扶贫项目有序有效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送管理送技术活动等有计划、有举措。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学生、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4.创新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载体:落实“共驻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青春建功在基层、携手共筑中国梦”等活动有计划、有记录。立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形式、丰富内容、深化内涵,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七、工作运行机制

    25.民主议事机制:党总支全面负责本单位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机制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党务公开制度健全规范,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通畅,党员民主权利有效落实。

26.参与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议的作用;落实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地位。

27.协调运行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党政领导定期沟通制度落实到位。群众组织作用得到发挥,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健全。

    28.责任落实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健全完善,党组织目标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每年开展1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29.联系服务机制: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广泛开展。学校领导干部定期深入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一线走访调研。

八、基本工作保障

    30.机构人员保障:配备必要的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专兼职组织员的工作覆盖所属各党支部。

    31.场所保障:建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提倡一室多用,学生党支部有必要的活动场所。学校统一活动场所标识、制度。党组织标牌悬挂在醒目位置;室内上墙制度简明规范,一般为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公开内容简单明了、党内信息公布及时。配备党员电教远教设备,开通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终端。

32.经费保障:学校按照教职工党员人均不低于100元、学生党员人均不低于50元的标准核定党总支活动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经费管理使用规范。

33.工作台账:党总支会议、工作记录台账资料完备。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特色工作等台账资料健全完善。

九、附则

34.本标准由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3

亳州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党支部)

一、总则

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亳州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评验收办法(试行)》、《中共亳州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标准。

2.本标准适用范围为学校各党支部。

二、党的组织设置

3.基本设置形式:各院系(部)、职能部门,正式党员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设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可由几个工作相近的基层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

4.党支部设置:党支部设置与专业、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一般按院系()、专业、教研室、部门等教学科研管理实体设置。各行政职能部门的党支部一般按部门设置,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部门或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学科专业设置或按年级、班级设置,正式党员在3人以上的学生班级,原则上按班级设置党支部,不足3人的,可与学科专业相近的班级或年级联合成立党支部。

三、支部委员会建设

5.委员会职数:党的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人,设书记1人;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增加副书记1人。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设纪律检查委员;不设委员会的支部,应指定专人负责纪检工作。

6.委员会任期:党的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任期内党支部出现空缺时,应及时补选。期满按时换届,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

7.自身建设:党支部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管理服务制度健全。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

四、党员教育管理

    8.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有计划,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与发展对象人数之比一般不低于3:1。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

    9.党员教育培训: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党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学习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注重运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亳州先锋网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教育,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安徽先锋网微信和亳州组工微信党员订阅率不低于60%、党支部负责人订阅率不低于90%。突出党性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经常性教育有措施,集中培训有记录。

10. 党费收缴管理:督促教育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每半年公布1次收缴情况。

11.组织关系管理:每年6月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留、转工作,每年9月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发展转接工作规范,积极推进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

    12.流动党员管理:每学期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建立和完善流动党员数据库,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网上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双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13. 党内激励关怀: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经常开展关怀帮扶活动;落实学校开展的党内表彰活动,做好评选推荐工作。

五、党内组织生活

14.“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2次,每季度上1次党课。

    15.民主评议党员: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性分析,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

16.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半年召开1次党员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

17.党员活动日:严格执行“党员活动日”制度,确定每月10日为“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如遇特殊情况无法进行的,原则上一周内完成。活动记录规范。

18.组织生活创新: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党员群体特点,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各党支部建立网上“党建园地”、实现创建“微信党支部”全覆盖,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19.组织生活记实:党支部统一建立党内组织生活记实台账,指定专人负责活动记录、相关资料整理汇总、台账管理等工作。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程记实。

六、作用发挥途径

    20.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安排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综合素质高的教师授思想政治课,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1次教职工政治学习。

    21.围绕教职工党员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党组织活动与学科建设、科研教学、日常管理等相互促进。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干部、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2.贴近学生党员实际开展党组织活动:校地合作扶贫项目有序有效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送管理送技术活动等有计划、有举措。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学生、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23.创新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载体:落实“共驻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青春建功在基层、携手共筑中国梦”等活动,活动有计划、有记录。立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形式、丰富内容、深化内涵,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七、工作运行机制

    24.民主议事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和党员定期评议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有效落实。

    25.责任落实机制:党支部目标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联系服务机制: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广泛开展。  

八、基本工作保障

    26.机构人员保障:支部委员会配备必要的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

27.场所保障:党支部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提倡一室多用,学生党支部有必要的活动场所。使用学院统一的活动场所标识、制度。党组织标牌悬挂在醒目位置;室内上墙制度简明规范,一般为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公开内容简单明了、党内信息公布及时。有条件的党支部,可配备党员电教远教设备,开通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终端。

28.经费保障:上级党组织划拨的党建工作经费和下拨的党费专款专用。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经费管理使用规范。

29.工作台账:“三会一课”和工作记录台账资料记录完备。党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特色工作等台账资料健全完善。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等台账资料建立完备。

九、附则

    30.本标准由学院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亳州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2020年11月修订).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