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亳州学院教育系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jyx@xw7$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76

   

根据亳州学院党委统一部署,20221019日至1118日,党委二轮巡察工作组对教育系进行了巡察。2023111日,巡察组向教育系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整改机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教育系党总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教育系党总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经教育系党总支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系行政负责人为副组长,成员有系党政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总支委员、实验中心主任、团总支书记、师生各支部书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系党总支办公室领导小组督查组设在教育系党总支纪检委员办公室。

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巡察整改工作,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问题,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二)构建整改工作机制

一是实施工作台账管理。依据院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组反馈的15个方面32个问题,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成效的思路,建立《亳州学院党委第二巡察工作组对教育系党总支巡察反馈问题改台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针对整改内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进度能量化,可以随时检查,系党总支明确专人负责台账管理,做到挂图作战,集中攻坚,整体联动。

二是建立整改工作机制。系党总支定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要求责任人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全面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保证整改工作按计划正常进行。

三是建立督查督办机制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全面跟踪了解整改情况,及时掌握整改进展动态,针对整改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领域以及整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责任人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任务

(一)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有力,政治理论学习存在短板问题整改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全面系统”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315日听取马院思政课教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报告,216日和412日教师第一党支部分别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党课,教师第二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议在130日、28日、314日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419日和55日开展主题教育和研讨活动,通过党课、扶助贫困生等形式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再学习再研讨。315日、430日分别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亳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研讨发言,充分认识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三是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视频学习和学习强国自学,筑牢思想基石519日检查党总支班子成员学习笔记,统计支部委员会成员学习强国年度积分,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四是制定了教育系2023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文件、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计划安排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高效进行,教育系3月、4月在学校合格评估材料评比中均名列前茅。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传达文件多,结合院(系)实际研讨交流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结合教职工政治学习主题确定重点研讨人员,形成发言提纲,111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安排专人做交流发言,同时结合寒假期间自学,检查二十大学习笔记心得;222日学习全省两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并安排做交流发言;315日学习书籍《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和全国两会精神安排党员就中国共产党成为百年大党的秘密是什么进行发言提纲撰写;329日学习《安徽省学校安全条例》,2做交流发言;412日学习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进行研讨发言;517日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2做研讨发言;621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2就高等学校中的意识形态做交流发言。二是教师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时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工作进行研讨发言,如38日组织教师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关于教育的论述时,分别就本科生导师制、学生毕业论文和实习指导问题进行交流,分享各自的应对方法;329日组织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三是制定教职工政治学习和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时,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笔记心得与研讨发言、专家解读与知识竞赛等形式相融合,丰富教职工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1月份教职工自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撰写自学笔记,部分教师撰写心得体会;222日、315日、329日、412日分别就全省两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全国两会、高校安全、全国教育会议进行研讨发言;222日通过多媒体平台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专家解读视频,在理论学习基础上丰富了学习形式。

(二)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整改

3.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质效不佳”问题

一是202315日成立了教育系2023年党建和发展领导小组,明确了任务分工。同时制定了教育系2023年党建与发展岗位责任目标及任务分工一览表,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历次检查中成绩都名列前茅;教育系在学校2022年度党建与发展责任目标考核优秀;针对2021年党建和发展考核倒数第一,216日教育系党总支负责人作了书面检查。二是413日召开“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工作推进会,419日召开了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推进会,梳理目前未完成的事项,具体责任到人,争取顺利通过验收。三是2023年上半年选派149人在高新区集中实习,选派四位老师挂职锻炼。

4.针对“就业工作抓得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2023329日成立教育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长、辅导员、就业联系人、专业带头人职责。二是积极开展就业指导。20229月份建立2023届毕业班QQ服务群,及时传达就业办招聘信息、就业政策等信息,从20234月份开始每个星期及时发布搜集的就业信息,提供充足就业岗位;成功举办4次就业经验分享会2023525教育系举办特岗教师备考经验分享会。三是院系领导专题研究就业工作2次,2023110日召开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2023329日召开关注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会议。2023317日校领导、院系领导带队赴利辛调研基础教育人才需求、岗位需求情况,成功开拓26家学校、企事业需求毕业生单位。

202367月拓展校外实践基地3家。截至109日,教育系整体就业率已达到92.34%,已超过往年同期水平。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

5.针对“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419515日在教育系三楼会议室分别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同时以项目为引领,15日教育系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展开“课程思政”说课大赛。二是3月份和6月份向学校汇报了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三全育人工作,419日召开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系工作推进会,项目负责人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对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分别进行汇报,形成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分配了具体的责任人。三是持续完善2022版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门设置第二课堂模块,要求第二课堂不少于10学分,专门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增加艺术类课程比重,目前已经开设课程已经执行,后续持续开展。四是426日至28日,教育系各班相继召开“尊师重教”主题班会,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学生尊师重教的氛围明显提升

6.针对“领导班子破解发展瓶颈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把“十三五”规划未完成的任务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列出教师论文发表工作量要求;二是鼓励教师申请进修访学,教育系20235名教师申请进修,上半年有2人次参与各类学术会议和专题培训。三是在例会上要求任课教师在教学中突出教师资格证考试工作,预计2023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在90%以上;2022年下半年因为疫情师范生技能考核未能进行,2023年上半年技能考核工作已经完成,且制定考核方案,技能考核进入常态化。四是31日制定《教育系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方案》,启动教育系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邀请淮南师范学院专家开展专业认证讲座,指导学前教育准备专业认证材料,系领导组织教师赴杭州和济南参加专业认证培训会;330日,邀请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专家交流小学教育专业合格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616日,邀请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专家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727日,教育系邀请阜阳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专家指导专业认证工作。

7.针对“传统优势存在丢失风险”问题

一是在2022年布置基础上,教育系38日、315日、322日教学例会中多次突出师范生技能考核工作,要求教师按照标准严格考核,确保考核的规范性,并在考核结束后评出优秀学生,及时公布并颁发证书,同时做好不合格学生的辅导工作。二是59日下午在慎思楼C栋一楼会议室召开学习委员座谈会,反馈考核情况,听取学生考核建议。三是35制定了《教育系基本考核规范》对基本功进行常态化考核,对考核不通过的学生安排指导教师指导,再次考核不通过的不予参加教育实习工作。四是针对传统优势丢失风险问题,521日教育系行政主要负责人已作出书面检查。

(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整改

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化解不深入、不细致”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329日组织教育系全体教师学习《安徽省学校安全条例》,切实加强维护学校安全意识,履行安全职责。41217日组织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增强师生国家安全保密意识,提升保守国家安全的自觉性。41220教育系组织师生观看反邪教警示教育片,增强师生反邪教识别能力。二是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320日已完成两个领导小组成员的调整。三是每月按时召开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会议,并做出工作安排。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不深入、不细致,425日教育系党总支负责人已作出书面检查。

9.针对“落实新闻“三审”制度存在疏漏”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增强新闻“三审”意识。315日教育系组织师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提升理论水平。419日下午,教育系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全面排查教育系网站发布的所有新闻“三审”单,纠正5错误。三是针对落实新闻“三审”制度存在疏漏,224日教育系党总支负责人已作出书面检查。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整改

10.针对“教育系党总支履行对党员、教师严格管理监督的政治责任有欠缺”问题

一是针对教育系党总支履行对党员、教师严格管理监督的政治责任有欠缺,35日党政负责人分别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加强制度学习。226日,教育系在教职工例会上组织学习了《关于印发<亳州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三是加强教师考勤。对行政坐班人员实行一日两签到,同时严格执行请假手续,一月一汇总;同时加强课堂教学纪律要求。222日,系领导在期初工作布置会议上严格要求教师日常教学工作,同时对个别试卷出现错误较多的老师进行了通报,三位老师在各教研室作出了书面检。四是针对排课问题,420日院系组织教研室主任座谈,要求任课教师每天任课不得超过六节,且根据学生课表情况保证周一至周五每天有课。本学期初组织督导组检查上课情况,已经不存在教师集中排课现象。

11.针对“党总支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2023518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于215日、412日及517日观看警示片三次。二是2023322日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对重要问题、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排查出问题11条,并制定11条相应措施。

1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2023215日成立以总支书记为组长、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为副组长教育系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中的职责,形成党总支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2023327日党总支与各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六)纪检干部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整改

13.针对“纪检干部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316日成立了教育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420日,在慎思楼三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二是316日,对各支部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情况进行了督查;427日,对教育系巡察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督查;512日,党总支书记、纪检干部对教育系各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

(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

14.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312日和523日党政主要负责人已经分别作出书面检查;二是419日召开了教育系领导班子学习“两个议事规则”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确保全面掌握和深刻理解“两个议事规则”的内容和议事程序,严格按照“两个议事规则”开展工作。自巡察以来,均按照两个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是522日对2019-2021年教育系招标采购的2个项目进行了资产复核。

15.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34日成立教育系资产管理领导工作小组,加强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和管理。二是315日组织教育系教师学习资产管理相关知识,规范资产管理工作。三是317日建立资产转接指南,督促离职人员完成资产交接,目前已完成离职人员名下的资产交接。四是开展自查,全面自查教育系名下资产状况,及时张贴资产标签。目前已排查约95%的资产。

(八)实训(实验)室使用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

16.针对“部分实验(实训)室使用率低”问题

一是44日教育系责任领导和实训室主任逐一检查教育系所有实训室,针对部分实验(实训)室使用率低等情况,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实训课时,统一制定实训课程表,压实任课教师责任,鼓励教师积极使用实训室。另外,针对教师提出的实训室设备耗材不足问题,已打报告给教务处,正在采购中。6月份完成蒙台梭利实训室、游戏室、亲子实训室以及幼儿科学实训室部分需要耗材采购。二是严格实行实训室使用记录本、实训室开放记录本、实训室安全检查记录簿等上墙制度,做好实训室平时使用记录。针对部分实训室本学期没有开设相应课程,适当增加实训室开放,增强实训室使用。

17.针对“存在资产闲置和浪费现象”问题

一是202344日教育系行政负责人和实训室主任对教育系实训室逐一排查。梳理未拆封的实验实训耗材,根据实训课程需要,28箱耗材已分配给相关老师使用二是购买实训室设备和耗材时,系行政负责人和实训室负责人以及任课教师共同商讨,紧密结合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做好充分、具体的论证,避免盲目添置,耗材和设备做到充分利用。三是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特点,安排相关课程教师充分提高实训室和耗材的使用率。另外,加强实训室对外开放,做到不出现仪器设备浪费闲置现象。四是针对存在资产闲置和浪费现象,425日行政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

18.针对“实验(实训)室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实训室日常使用、严格执行实训室安全卫生制度,定期安排勤工助学学生开展实训室卫生打扫,要求任课教师做好课后实训室卫生管理工作。二是针对求是楼北515-516书法技能实训室卫生环境问题,现已打扫干净,现在室内卫生清洁。三是420日,系行政负责人、党总支书记带领实训室主任对教育系实训室安全卫生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室内、走廊渗水严重等问题已列入暑期维修项目。

(九)作风建设存在短板问题整改

19.针对“工作上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314日教育系成立师德师风考核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审核考核材料。二是师德师风考核小组于420日重新审核2021年教育系师德师风考核材料,纠正总分。57日师德师风考核小组重新审核2022年教育系师德师风考核材料,确保得分正确。2021年师德师风责任人、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均已作出书面检查。

20.针对“制定内部管理制度不严肃、不严谨”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意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上级安排的任务,严格审核各项上报材料,避免错误的出现。二是依规问责,针对制定内部管理制度不严肃、不严谨,责任人228日已作出书面检查。

21.针对“部分工作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针对部分工作审核把关不严,428日教育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已分别写出书面检查。二是成立教育系教材审定委员会,落实教材“三审”制度。对于教材征订中凡是属于马工程教材的全部使用马工程教材,同时选用最新版本的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在今年5月份的教材征订工作中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总支会议审核制度。三是5月份已经通过易班优课开展学习党章、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知识测试竞赛活动3-5月上旬已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制定第38期党校培训方案,培训内容包括党史、党章、党的的二十大精神、入党程序和实践活动;324日制定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应用文本写作模板,提升入党材料撰写的规范性。6月初组织学生党员到22级所有班级进行入党流程宣讲。

(十)“两个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

22.针对“制度执行有偏差,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419日教育系召开会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两个议事规则”,深入学习,确保全面掌握和深刻理解“两个议事规则”的内容和议事程序,严格按照“两个议事规则”开展工作。自巡察以来,教育系均按照两个议事规则开展工作。二是针对制度执行有偏差,议事程序不规范,423日教育系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

23.针对“党总支政治把关不到位”问题

一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420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分析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在5月份教材征订中严格落实教材“三审”制度,68日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总支会议审核。三是针对党总支政治把关不到位,316日和521日教育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已分别作出书面检查。

24.针对“议事决策议而不决,责任上推”问题

一是419日召开了教育系领导班子学习“两个议事规则”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确保全面掌握和深刻理解“两个议事规则”的内容和议事程序,严格按照“两个议事规则”开展工作。自巡察以来,5个议题均按照两个议事规则执行。

二是针对议事决策议而不决,责任上推,521日党政主要负责人已经作出书面检查。

(十一)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差距、短板问题整改

25.针对“工作程序不规范、不严谨”问题

一是重新检查了20211月的民主生活会材料。328日、329日召开了党总支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论述,重温了学校2021年下发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文件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进行了交流研讨。二是2022年组织生活会的材料中,均对上一年度查摆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之前,都按照学校要求,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三是2023年年初,学生第二党支部补选委员,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审批。

26.针对“‘三会一课’台账记录混乱”问题

一是412日,系党总支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思想上提高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的重视性,形成《教育系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及三会一课台账填写规范;二是5月上旬排查近两年三会一课台账,形成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报告。

27.针对“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的规范意识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购买了《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指南》《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一本通》等党建用书,要求总支成员和支部书记学习。420日组织总支成员和支部书记集中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二是系总支负责人2022年的述职报告中按照要求体现了信访的内容。

(十二)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

28.针对“人才引进政治把关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报考我系三个岗位的109人进行了资格初审,对面试通过拟引进的4位人才填写《亳州学院拟引进人才思想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表》,用于入职资格初审。二是党总支委派教师支部书记对拟引进四位老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进行考察。三是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拟引进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察情况。四是针对人才引进政治把关不到位,526日和521日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作出书面检查。

29.针对“人才流失严重”问题

一是330日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来我系考察交流,双方就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二是系行政负责人2023310日与教育系教师、在读博士进行谈话,增强对系部的情感认同;总支负责人2023412日与困难教师进行谈话,帮助解决困难。

(十三)纪检干部对问题整改的监督意识有待加强问题整改

30.针对“个别查摆的问题存在‘炒冷饭’现象”问题

一是对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查摆的6个方面11个问题均已进行整改落实;二是针对个别查摆的问题存在“炒冷饭”现象,525日教育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已作出书面检查。

(十四)纪检干部对问题整改的监督意识有待加强问题整改

31.针对“纪检干部对问题整改的监督意识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316日成立了教育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二是420日,纪检干部在慎思楼三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纪检干部分别撰写了读书报告。三是2023329日,纪检干部为学生第一党支部讲授党课《恪守初心 廉洁从教》;2023412日,党总支纪检干部在慎思楼C200北教室为学生第二党支部以及2023年上半年积极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420日,纪检干部为学生第一党支部讲授党课《初心与使命》;424日,纪检干部讲授党课《坚持党性党纪党风一起抓,以严格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四是316日,纪检干部对各支部二十大报告学习情况进行了督查;427日,对教育系巡察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督查;持续对主题教育、教研室材料等问题开展督查工作。

(十五)建立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

32.针对“建立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5出台了《教育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办法》,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形成《教育系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台账记录;借助易班,创新学习形式,5月份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知识测试。组织师生党员热议全国两会。组织优秀学生党员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组织红色观影活动。二是314日成立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在323日制定了《教育系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助力本系高质量发展

持续抓牢整改后续工作。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于基本完成仍需深化整改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快整改进度。

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制度建设与执行,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同时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建和发展工作提质增效。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扎实推进教育系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8-688227;电子邮箱1104820129@qq.com

中共亳州学院教育系总支部委员会

                                                     202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