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督导组深入教研室开展工作

发布者:jyx@xw7$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73

10月26日下午,教育系督导组全体成员在系行政负责人张清雅带领下深入各教研室开展督导工作。

教育系督导组通过与各教研室主任座谈、查看资料、与教师交流等途径了解各教研室本学期工作计划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教研室磨课活动开展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给出改进对策和建议。张清雅强调,教研室主任既要充分认识基层教学单位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的重要作用,又要看到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对规范教研室工作、提高教研室管理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意义,增强教师的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形成以教研室为单位团结合作、积极投入评估工作的良好局面。

结合本次检查情况张清雅还提出两点具体要求:一是教研室要想方设法把磨课活动进一步细化、实化,要在“磨”字上下功夫,不能把磨课活动等同于听课、观摩教学。同时,系督导组要强化平时的检查、反馈、督促和引导,与教研室合力推进磨课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努力做到“磨的过程充分、磨的方法有效、磨的效果明显”。二是教研室活动内容要丰富、活动形式要多样。不要仅限于听课、评课,可以通过教研室教师研讨交流、开辟系列专题研讨、外聘专家座谈交流、观看优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等形式,围绕日常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程建设、教科研立项与建设、学科前沿动态、基础教育热点、教育时事政策等内容开展活动。当前,教研室主任应结合实际工作带领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以此推动教研室工作和系部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