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教师受邀参加第六届新媒体公共传播学术研讨会

作者:闫路瑶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120

11月19日,第六届新媒体公共传播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媒体和公共传播”展开主题研讨,中文与传媒系教师闫路瑶受邀参加此次线上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分论坛上,闫路瑶分享了题为《家风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历程、形态与传播价值》的报告。“家风”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作为题材或主题制作而成的影视节目,在内容和形式方面做到了推陈出新,挖掘了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拓展了传统文化传承的新模式。闫路瑶围绕我国文化类电视节目展开统计分析,提出家风文化类电视节目其大致可划分为萌芽期(2000年以前)、探索期(2000—2013年)和发展期(2014至今)。

在梳理过程中,闫路瑶发现其节目的形态样式也呈现多样化,主要有板块栏目、访谈、纪实、真人秀四类。同时,他还提出,家风文化类电视节目具有深化个人家庭观念的记忆价值,传承优秀家风的文化价值,助力精神文明建设的社会价值,以及培育弘扬家国情怀的国家价值等。闫路瑶认为电视节目用现代化、大众化、流行化的特点,将晦涩无形、难以捉摸的家风文化载入到荧屏之中,唤醒家风文化新的传播方式,对中华家风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具有重要的作用。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邀请国内100余位专家、老师、学者以及研究生,围绕“新媒体与乡村振兴”“智能传播与智慧社会发展”“元宇宙与互3D联网等媒介前言话题”“媒介化社会与人的现代化”等多个主题展开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