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举办课程思政引领下的语文融创教研活动

发布者:中文与传媒系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435

以课程思政为引领,立足语文本色,挖掘语文教材中文本的深层含义是语文教师的使命与担当。3月26日,中文与传媒系课程论与写作教研室联合高校专家、中学语文教师开展融创教学实践。

课程论与写作教研室教师李艳从《语文教学节奏美的意蕴与设计》智慧课堂教学入手,通过音乐节拍、现场演奏、美学等相关资源的实施,让学生了解了什么是节奏美。当学生遇到节奏美的实践困难时,亳州学院附属中学初中语文教师张闪闪便把一线语文教师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大家,她从常态课、优质课、公开课的三个角度,详细阐述了《愚公移山》教学的设计思路;紧接着,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潘庆玉则现场给学生上了一节《愚公移山》语文课,现场的学生沉浸在初中生的学习情景中,感受着语文的节奏之美。

李艳接过话题,布置语文教学节奏美的创设任务,并通过学习通线上评价与线下专家、中学语文教师的评价,选出得分最高的第五组代表大家发言,其精彩的教学节奏美简谱图设计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在场师生通过回忆疫情期间感人的故事,深刻体验了当代“愚公精神”,再通过共唱《中国男儿》歌曲,课程思政便这样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教学中,刻在师生心坎里。

本次融创教研活动是专家与一线教师合作交流的一次尝试,旨在激发师生的智慧碰撞,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在辩论中升华认知。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师参与了教学活动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