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传统音乐传承与创新基地学术讲座: 《核心素养指向下中小学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体现与实践》

发布者:音乐系1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161

11月19日下午,音乐系在艺术楼北209室举办题为“核心素养指向下中小学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体现与实践”学术讲座,由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教学研究室的音乐教研员贺桂云担任主讲,音乐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贺桂云从一首耳熟能详的河南民歌《编花篮》引入并提出了四个问题:在核心素养的指向下,如何上好一节音乐课?如何在课堂上做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如何有效利用好课堂时间进行实践?核心素养要求我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老师?带着这些问题,她从核心素养的概念阐释着手,提出其关键词是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课堂教学重点需要从学科知识本位转向文化本位。

而如何有效组织课堂,围绕核心素养上好一节音乐课。贺老师提出教学目标制定的标准是:可观察、可检测、可解释。针对做什么?怎么做?做的怎么样?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目标。始终需要围绕着三个问题:我带学生去哪?我怎么去?去到了吗?来开展课堂教学过程。并以《凤阳歌》为案例,展示了从导入——学习新歌——练习检测——创编表演——拓展延伸——课堂小结,每个步骤的设计都要围绕音乐进行,每一个教学设计要有明确的目的,把方法融入互动与沟通。并邀请19级的同学们进行了教学互动与展示。嘱托同学们做好老师:一要有良好的基本功;二要培养自身软实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三要做研究型的老师,持续学习。

此次讲座是亳州传统音乐传承与创新基地举办的系列讲座,对推动本校音乐教育特色化教学,促进传统优秀音乐文化进课堂的教学研究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