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亳州学院外语系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和教学改革,在党的建设、专业和学科建设、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研活动、校企合作以及学生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设置有英语、商务英语两个本科专业(含英语专升本),20个教学班,在校生865人。现有教职工54人,管理人员专职辅导员6人,专任教师48人(含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27人),外籍教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专任教师占97.8%。入选省级拔尖人才项目4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

升本以来,外语系教科研工作成绩显著,立项校级课题30余项,省级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2部。

外语系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齐全,建设10个专业实训室(包括7个语音室、1个同声传译实训室、1个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训室和1个国际商务谈判实训室)。另外,与企业联合建立校外实习就业基地9家。图书馆馆藏英语图书近万册,外语专业报刊杂志10余种。长期以来,外语系始终以纪律、学风、重品行、促成长的育人理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全体教师热爱教育、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师生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

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设置

(一)商务英语(四年制):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英语交际能力、写作和翻译能力,具有较强的商务英语专业知识和广泛的人文知识,可以从事外事接待、翻译、商务活动及进出口外贸业务的应用型高级商务英语人才。

2.核心课程:实用语音、语法、语言学导论、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口、笔译);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国际商法、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会计学原理;英语演讲、跨文化商务沟通;英美文学选读、欧美文化概论、语言文化对比等。

3.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二)英语(四年制):

1.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英语专业基本功、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文学、翻译学、教育学等相关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文化传播、外语基础教育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外语人才。

2.核心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中国文化概要、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

3.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三)英语(二年制专升本)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语言学、文学、翻译学、教育学等相关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文化传播、外语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

2.核心课程:高级英语、英汉/汉英口译、西方文明史、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

3.学制:二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