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阵地+载体 让廉洁文化火起来

发布时间: 2024-01-03 浏览次数: 22



“谨记俭生廉,远志通天,竹叶莲心谯郡净;须知民是主,当归熟地,梅花松节药都清。这真是一幅好对联,既有亳州元素,又结合中药材,让人在散步休闲的同时,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家住亳州市区的李先生指着亳州市廉洁文化公园的楹联说道。

亳州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内涵丰富。该市纪委监委深挖本地红色文化、老庄文化、中医药文化、曹魏文化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元素,建设新阵地、搭建新平台,推动廉洁文化火起来。

精心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亳州市精心打造廉洁文化公园、陵西湖廉洁文化展示区等多个不同类型的廉洁文化阵地,为干部群众提供廉洁文化教育“实景课堂”。融廉于景、廉景交融,将廉洁警句、家风故事、廉洁漫画等内容嵌入其中,运用声光电技术,打造可触可感、入脑入心的廉洁文化阵地。

运用多种形式搭建载体。亳州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多种形式搭建载体,推出系列廉洁文化作品。结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先进典型李夏的事迹,组织创作小品《用生命诠释忠诚》,并在全市演出;挖掘清代亳州廉吏朱之琏故事,重新创作精简版戏曲《三板正堂》;组织创作音舞快板《廉洁过节》,微电影《父亲的礼物》《雨一直在下》等;连续6年举行庄子清廉思想征文和研讨会;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老子说廉政》《道竹桥传说》等廉洁文化作品142件。

用好媒介宣传廉洁作品。亳州市纪委监委及时将征集到的优秀廉洁文化作品通过“村村通”广播《清风播报》廉政专题节目,通过“药都清风”微信微博和亳州纪检监察网进行展播,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亳州市部分单位开设廉洁书屋,组织廉洁主题文艺表演进乡村,推进廉洁文化进基层接地气,推动清风正气入脑入心。

“廉在心间,行必致远。廉政文化对人的熏陶是潜移默化的,就像春风一样润物无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亳州本土文化中的廉洁要素,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影响力,持续营造崇廉尚廉、倡廉树廉、思廉践廉的氛围。”亳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