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亳州学院“十佳大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13 浏览次数: 84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做好新时代青年人培养工作,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3年亳州学院“十佳大学生”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通过选树一批大学生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奋发成才,积极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高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评选对象

  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不含成人教育学生)。

三、评选名额、领域与标准

  1.评选名额:“十佳大学生”10名。

  2.评选领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道德示范、学风创优、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主创业、自强奋斗、环境保护、文艺创作和体育锻炼等方面表现突出者,各领域各一名。

  3.评选标准

道德示范领域:注重大学生道德榜样的树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中作出突出贡献。

  学风创优领域:注重大学生对学业问题的勤加思考和刻苦钻研,能始终传承和发扬优良的学风,并在自身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带动身边同学主动学习。

  科技创新领域:注重学生发明、创造且学术科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推广价值,或应用于实践领域产生显著社会经济效益。

  社会实践领域:注重大学生深度参与校外社会性活动,切实担当大学生社会责任,获得社会认可,特别是在暑期“三下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参与防汛救灾等方面表现突出的。

  志愿服务领域:注重展现大学生志愿风采,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且有效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有效运行。

  自主创业领域:注重大学生具备良好的创业意识、丰富的创业知识和优良的创业精神等,做到以创业带动就业,或在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自强奋斗领域:注重在逆境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品性之美,塑造顽强奋斗的品质,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具备感召力。

  生态保护领域:注重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助力推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文艺创作领域:注重发挥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塑造艺术形象,形成可供欣赏的文学作品或艺术作品。

  体育锻炼领域:注重大学生参加各种体育运动,运用各种体育手段,增进体质健康,丰富文化生活,传承体育精神,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四、评选程序

  (一)第一阶段:院系初评(3月17日—3月27日)

  1.各院系制定本单位评选细则、组织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活动的动员和宣传。

  2.申报人填报申请表。

  3.院系评选委员会按评选细则规定程序公开评选,并对提名人选进行公示,每个院系可推荐不超过两名不同领域的候选人。

  4.3月29日下午5点前,各院系将提名人资料送交校团委(大学生活动中心4003室)审查。打印版资料包括:申请表(附件1)、登记表(附件2)、在校学习全部成绩单、1500字左右的个人事迹(附件3)各打印版1份,个人事迹要附所有佐证材料(1份复印件);电子版资料包括:申请表(附件1)、登记表(附件2)、1500字左右的个人事迹(附件3)、1张个人生活照(分辨率不低于3264*1840)、一张个人证件照(分辨率不低于3264*1840),电子版材料请发至邮箱:3343968506@qq.com。

  (二)第二阶段:校内评选(3月28日—4月中旬)

  1.3月28日—4月5日,校团委整理候选人材料并进行核查,一经发现造假,取消参评资格。

  2.4月6日,十佳大学生候选人围绕申报领域进行竞选演讲,时间不超过五分钟。

  3.4月8日—4月13日,提名候选人网上投票,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4.4月中旬,“十佳大学生”评选结果进行校内公示。

  (三)第三阶段:表彰、奖励及宣传

  举行表彰大会,为“十佳大学生”颁发证书和奖金500元/人;举办亳州学院“十佳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展示优秀学子风采。

五、评选要求

  1.精心组织安排。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立德树人贯穿工作始终。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认真推荐评选。要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格履行程序,认真填报材料,扎实做好候选人推荐工作。

  3.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院系团总支组织、各班团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十佳大学生”先进事迹,加强媒体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亳州学院大学生的社会美誉度,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

附件1.doc

附件2.doc

附件3.docx


 

                                     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13日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