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会2023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3-06 浏览次数: 828



各院系团总支: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各级团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共青团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共青团员和共青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现将2023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知如下:

一、学习选题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全院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本学期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文献书籍,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

  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眼提高政治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各级团组织要学在前、作表率,带着对 党的深厚感情学党史,带着对团的事业的强烈责任用党史,坚持党建带团建,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团一起学的良好局面。

  (三)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院各级团组织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要继续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为主,比较深入地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四)团中央、团省委的重大部署、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团中央、团省委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是学校共青团实际工作中的指导方向和重要遵循。全院各级团组织要将其列为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共青团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围绕“健全完善高校党建带团建具体机制”“推进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开展经常性、有组织的社会实践”“加强团学骨干政治举荐和能力建设”等重要内容,准确领会精神,及时调整思路,指导具体工作,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

二、学习要求

  (一)提高理论学习质量

  院系团总支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时应当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管理及建设好理论学习阵地。

  (二)严格落实学习制度

  全院各级团组织结合“三会两制一课”制度,采取重点发言、集体研讨、知识竞赛、主题团课、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大讨论、青春思政课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每个团支部每学年至少组织化开展6次集中学习,并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及时记录,同时应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理论文章、纪实材料或者调研报告,并积极向学院内外各级各类理论学习网站、报刊投稿,主动为青年大学生上团课、作理论辅导报告。

  (三)总结推广经验

  院系团总支要及时报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把好的经验转化为制度,不断提高学习宣传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附: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会2023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表

 

 

 

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会

                                      2023年2月20日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