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学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28 浏览次数: 238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和团省委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有关要求,强化广大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劳动教育志愿服务中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活动目的

着眼培养时代新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学校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学校内外蔚然成风。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

四、活动内容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期间,以“6+N”志愿服务活动体系为载体,精心设计开展系列活动。

开展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

校团委将于2022年3月5亳文化广场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

(二)开展一次“雷锋精神大家谈”主题团日活动

各院系要以主题团日活动为主要载体,组织动员团员青年谈对新时期雷锋精神(“抗疫”精神、“抗洪”精神、“女足”精神、“冬奥”精神等的理解感悟,深化青年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对志愿服务理念的认同,有效发挥全校团员青年的自我教育作用。各院系于3月底前,提交新闻报道链接。

开展一次“身边的雷锋”故事评选活动。

组织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发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借助网站、微博、微信、橱窗等媒介,广泛宣传“身边的雷锋”事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引导团员青年争做新时期“活雷锋”。

各院系于3月25日前推荐1名候选人提交团委。

评选对象:在志愿汇实名注册的志愿者

评选标准:2021年度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小时以上,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投身防疫抗疫和抗洪救灾志愿服务中,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留守儿童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同学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始终坚持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奉献社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推荐候选人选填写附件1《亳州学院“身边雷锋”推荐表》。

开展一次学雷锋志愿者结对活动。

院系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方案,积极与社区、福利院、敬老院、中小学等结对子,建立各自长期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经常性开展文明引导、秩序维护、关爱他人、便民服务、义务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结对+接力”的长效机制在结对基础上,要组织所属团员青年、志愿者与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及其子女、留守儿童等结对子,开展关爱他人活动,给予特殊群体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开展一次“新时代的活雷锋”主题演讲比赛。

各院系要组织一次“新时代的活雷锋”主题演讲比赛展示雷锋光辉事迹、高尚品格、崇高境界,围绕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的先进模范事迹、典型人物等进行主题演讲,各院系于3月18日前,提交一名参加校级决赛的候选人到校团委,并填写附件2《“新时代的活雷锋”主题演讲比赛校级决赛推荐表》

开展一次“清朗网络·青年力量”网络文明志愿活动。

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各院系要开展一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发布“网络文明志愿宣言”话题内容和专题推文,并在线下开展座谈交流、网络文明素养讲座、签名承诺、宣讲动员等活动并于3月10日前提交新闻报道链接

开展N场次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月期间,各院系要围绕关爱他人,为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及其子女、留守儿童等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生活照料、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围绕关爱社会,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公共场所文明引导劝导、创城及文明知识宣传等活动围绕关爱自然,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环保宣传、义务植树、保护涡河等活动。

、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系要精心制定方案,抓好安排部署,务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要尊重团员青年主体地位,增强学习实践行动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院系要与校内外媒体广泛联系,积极宣传“身边的雷锋”和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并在校内外各类媒体平台上宣传他们的感人故事和奉献精神,集中展示品牌项目和特色活动。要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广泛参与,在全校形成人人向雷锋学习、人人争做雷锋的良好氛围。

3.探索创新,总结经验。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专业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新,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创造性开展活动。

校团委将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期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

 

附件:

1.亳州学院“身边雷锋推荐

2.“新时代的活雷锋”主题演讲比赛校级决赛推荐表


202202关于开展2022年“学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docx                    

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会   

2022年2月23日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