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亳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28 浏览次数: 209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加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彰显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积极备战2022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学校“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学校成立竞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竞赛组委会由校领导和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校评审委员会主要由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

二、竞赛时间

2022年3月至4月

三、参赛对象

2021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在校本科生。

四、作品要求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等,面向我校在校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主要评价内容。设置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学校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相关项目开展情况,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设计实践观察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享、共融,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圈”等竞技合作带建设,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赛程安排

1.2022年2月,宣传发动。各单位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大赛,动员专业教师进行指导,鼓励广大同学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选择优质创业项目,组建强有力的创业团队。

2.2022年3旬,作品申报。各院系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赛遴选并在330日前(暂定)报校团委。参加校赛的项目,须填写《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1)并附完整的创业计划书或项目运营报告、项目计划书等相关内容(15至30页,正文小四宋体,表格五号仿宋体,用A4纸打印)电子版和纸质版一份以及各院系项目汇总表(附件2)学院盖章。

3.2022年4月上旬,校内复赛。主办方组织专家评委对作品进行书面复审,遴选优秀作品参加校内终审决赛。

4.2022年4月中旬,校内决赛。主办方组织专家评委对作品进行终审,通过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的方式,评出各类奖项。

5.2022年4月旬,组织专家对相关作品进一步打磨,确定最终参加全省竞赛作品并上报团省委。

六、评审要点与名额分配

1.评审要点。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详见附件3)。

2.名额分配。每个院系选送参加校复赛的作品总数不得超过3件,每人限报1件,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3.奖项设置。本次大赛设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内容,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对参赛作品和团队表现具有极高的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赛事,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广泛动员、深入挖掘优秀项目参与赛事,确保本届赛事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参加过类似创业类比赛的项目须经指导教师重新打磨审核后方可参与本次赛事),为备战省赛做好校级选拔。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院系对竞赛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形成关注关心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积极的办赛导向,更好地体现活动的宗旨,推动青年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3.严禁抄袭校内外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并在全校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联系人:姚亮,电话:0558-5367171

邮箱:987915989@qq.com


附件

1.2022亳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2.参赛项目汇总表

3.评审要点(参考版)

 202203关于举办2022亳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1).docx

 

  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

2月22日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