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最美故事 建最美家庭

——2024年亳州学院最美家庭事迹简介

发布者:工会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部署要求,院工会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出王文祥家庭和燕波家庭为2024年亳州学院“最美家庭”。

让我们一起走近身边的榜样,倾听他们的家庭故事,感受“最美家庭”的力量!

科学教子“最美家庭”:王文祥家庭

王文祥家庭全家福

王文祥,教育系教师,丈夫温宝驹在体育系任教,一双儿女活泼可爱。他们的家庭是万家灯火中最平凡不过的那一盏,他们的事迹也是平凡的。但他们细心教导儿女,守护着自己的家庭,努力创造幸福的生活。

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王文祥夫妇注重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孩子上小学后每天起床读十多分钟的书,温老师每天带孩子户外运动一小时以上,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王老师变着花样给孩子做饭,在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尽量做得又好吃又好看,让孩子有食欲不挑食。他们还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免疫力,孩子健康活泼,很少生病。尽管他们工作很忙,但总想方设法抽出时间,关注孩子的学习,从没因为分数打骂孩子,耐心辅导孩子,发现问题时只及时指出,但不给正确答案,注意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

培养孩子的爱心和美德。孩子上幼儿园背《三字经》时,给孩子们讲“孔融让梨”、“扇枕温衾”的故事,慢慢地,姐弟之间玩玩具、吃零食也知道谦让了,坐公交会主动给老人让座,对待客人彬彬有礼,老师和朋友都夸赞他们是有爱心的好孩子。孩子上小学时,每周一早晨举行升国旗仪式、入少先队戴红领巾等,都抓住机会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

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他们不仅关心孩子的身体成长,更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经常主动和孩子交流关于学习、生活中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给孩子营造宽松的成长环境,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团结同学,尊敬师长。

爱岗敬业“最美家庭”:燕波家庭

燕波家庭全家福

燕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专职辅导员、院办外事科科长。工作勤恳踏实,多次获“优秀辅导员”“资助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始终以“做学生需要、信任的辅导员”为目标,真心关爱每一名学生,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急难问题,注重学业与职业规划指导、榜样选树及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班风学风建设,所带班级和谐稳定、团结友爱、积极向上。

外事工作方面,积极克服困难,开拓新局。2018年以来,认真摸索外事业务知识,妥善办好2018年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2019年安徽省高校校长赴英国培训以及2020年、2023年两次赴泰国短期交流师生的证照申请审批工作。积极做好学校申报安徽省第三批国际交流合作基地材料的准备和进校实地查看支持服务相关工作,为学校成功获得基地授牌作出积极贡献。

妻子周晓兰,秉持教书育人理念,躬耕三尺讲台。作为党员教师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潜心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学习心理研究和学习兴趣培养,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所带班级单科成绩均位于年级前列。另外,她还担任班主任、备课组长职务,在教育教学、社团指导、教研活动组织和班级管理工作中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市级“党员教师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夫妻二人相守三尺讲台,携手同心育人。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互相出主意,分享成功的经验,总结提高工作能力。当老师辛苦,可作为夫妻教师更辛苦,在生活中,他们共同抚育孩子,照顾年迈的父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积极乐观,共同进步,携手取得优异成绩,实在难能可贵。

    每一个最美家庭,都是家风建设的一面旗帜,让我们一起为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