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心理咨询服务(五)——如何了解和减轻焦虑

发布者:工会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22

如何识别焦虑的感受

许多人在第一次经历焦虑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正在焦虑,因为自己缺少经验,并对焦虑了解得很少。因此,了解一下哪些感受往往与焦虑有关,或许会对自己有所帮助。

常见焦虑感受的词语:紧张、害怕、急躁、僵硬、恐惧、易激动、犹豫、烦躁、有压力、不安、担心、战战兢兢、坐立不安、惊慌。

  

焦虑时,身体会有哪些反应

通常,我们的身体会先感觉到焦虑,然后才是大脑。身体的反应就像焦虑打来的电话。因此,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了解自己的身体,并弄清楚身体的反应在告诉我们什么。

身体一般会有如下一些症状或征兆:头疼、背疼、胃灼热或消化不良、胃疼、呼吸急促或压抑、心跳加快、胸口发热、胸痛、肌肉紧张、恶心、声音颤抖、双手颤抖、出汗、入睡困难、口干舌燥、感觉麻木、虚弱无力、容易感冒发热、喉咙紧或痛。


是什么触发了你的焦虑

无论心态多么平和的人,也会有一些情况让他陷入焦虑。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在人生的某个阶段,你一定会有感到焦虑的时刻,最难应对的是突出其来的焦虑。所以,如果我们事先就能预测出哪些情况下可能会产生的焦虑,那应对焦虑的功课就算完成一半。你对自己越了解,就越清楚自己在什么情况下该使用什么方法去应对。

  

哪些事比较容易触发你的焦虑

我们来评估一下这些常见的焦虑触发点,可以从05逐项打分(5表示焦虑程度最高),然后再决定需要优先攻克哪几项。例如,公开演讲可能使你非常焦虑,但如果你不需要经常演讲,那就可以往后排。如果你坚持按照本文所教的方法进行练习,假以时日,这些触发事件给你造成的焦虑一定会有所缓解。也许不能将所有焦虑触发的等级都降为0,但你可以做到让其中的大部分都有所降低。

例如:当众演讲、社交场合、和领导说话、学习、考试、成绩、面试、入睡、家庭矛盾、健康问题、开车、写作时灵感衰竭。

回顾一下这一天当中,什么时候你感到焦虑,当时发生了什么(情形),你想到了什么(想法),身体有什么感受,如果从15打分(5表示最焦虑),当时的焦虑等级是多少。

  

越想逃避焦虑,焦虑越严重

为什么逃避常常会导致你更焦虑?焦虑既会造成心理的不适,也会造成身体的不适。当我们感到不舒服时,自然就会想缓解这种不适,或是尽快消除不舒服的感受。

这一方法在短期内或许会起作用,但长远来看却会适得其反。因为一个人如果总是想避免一切让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事发生,就无法体会到生活的多姿多彩,也无法感受到完整、充盈的人生。

逃避还常常导致焦虑症状恶化。一开始,当你选择回避那些让你感到不舒服的事情时,会得到短暂的解脱;但也会因此造成接下来继续逃避,并且愈演愈烈。与些同时,你错过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但是你其实知道,那些令你担心的事情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糟糕。但是,当回避成为一种习惯后,想要再去面对你已习惯回避的事情,就会变得更加困难,也很难跨越。

  

远离焦虑的健康小窍门

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基础,照顾好我们的身体不仅有助于生理健康,也有助于心理健康。这里教大家一些身体保养的小窍门,可以带领我们远离焦虑,或者将焦虑控制在能够管理的范围内。

1、睡个好觉,比什么都强.

你的身体必须通过充足的睡眠来补充精力,才能保持不焦虑的状态。如果能够每天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也就是养成固定的睡眠习惯,会大大提高你的睡眠质量和工作效率。

2、运动:不仅可以减轻焦虑,还能使人表现更好.

如果你觉得自己缺乏坚持的动力,可以在锻炼中融入一些有意思的内容,比如一边锻炼一边听歌、听广播节目、听有声书或看喜剧片。这样,你运动的时候就会感觉更好。而运动本身还可以帮你提高专注力,拓展创造性思维,改善情绪,减轻焦虑。实际上,在重要考试或演讲之前的休息时间,你可以通过爬楼梯、小跑等方式来减轻焦虑,接下来你会有更好的表现。

3、健康饮食:保证足够的能量,身体和大脑才能够正常运转。

4、少沾酒、咖啡、能量饮料,它们会让你更焦虑。

5、远离焦虑,最重要的是选对适合你的放松方式。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会放松。当大脑和身体都放松时,你就很难感到焦虑。每个人有不同的放松方式,比如泡澡或沐浴、瑜伽、散步、做一些手工活儿,或尝试练习下面列出的一些健康活动。

1)、你喜欢哪些放松方式?

2)、哪些可以列进你的日程安排?

HALT是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它们代表了身心健康的四个方面。每天,你可以多次问自己这四个问题:我饿吗(Hungry)? 我生气吗(Angry?  我孤单吗(Lonely?  我累吗(Tired)? 如果你对其中任何一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想一想有哪些健康的方式可以用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 []克里斯托弗·威拉德《青少年抗焦虑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