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心理咨询服务(二) 情绪决定健康 ——心理学专家海蓝博士

发布者:工会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234


  

中医非常有智慧,《黄帝内经》总结: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我们也听到周围的人经常讲,谁谁气死了,吓死了,郁闷死了,愁死了,其实老百姓的话是非常直接的。

现代医学越来越多地证明,人的各种疾病和负面情绪密切相关。美国执照家庭医生 Don Colbert在《致命的情绪》(Deadly Emotions)一书中引证了近年来关于情绪和疾病关系的研究。

WHO统计,大约有70%以上有负面情绪的人,其负面情绪会以“攻击身体器官的方式来泄愤”。

当我们情绪不好的时候,免疫力会下降,这是科学,不是一个人云亦云的说法。当我们心情好的时候,就不太容易生病,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这也是中国语言特别有智慧的地方。

  

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两种调节情绪的方法。

  

❶第一个方法是即时自我关怀。

  

这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方法,你在车上路上,不管什么地方都可以做。

  

当你注意到自己有压力或有情绪时,把手放在身体不舒服的地方,感受手的温度,慢慢的温柔地对自己说下面三句话:

  

第一句话:“这是一个痛苦的时刻”, 或者,“噢,这让我感到愤怒、焦虑、难过、害怕、羞愧、悲伤……”、“这的确让我很有压力”。

第二句话:“痛苦是生活的一部分”,或“我不是唯一的一个有这样感受的人”、“我们都在自己的生活里挣扎”、“每个人在挣扎时,都会有这样的感受”。

接下来,将你的双手放在胸口,或其他任何让你感到舒适的地方,感觉手的温度和轻柔触感。看看你是否能找到自己此刻最想听的话,温柔地对自己说。

第三句话:“愿我知道自己的不容易,愿我能够善待自己”,或者是:“愿我给予自己所需要的关怀”、“愿我学会接受原原本本的自己”、“愿我原谅自己”、“愿我幸福,愿我健康,愿我舒适安闲”。

如果你找不到合适的话,就想象你有一个好朋友或你所爱的人正经历一个类似的困难,你会对他说什么?你是否能对自己说同样的话,传递同样的支持和温暖。

  

❷第二个方法是SSA(软化-安抚-允许)练习。

  

第一个练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可以做,这个练习就需要找一安静的时间,不被人打扰的地方来做。

这个练习,对情绪梳理也非常有帮助,一共有三步。

  

第一步:停下,深呼吸,命名情绪。

首先,不管是什么搅扰到你,你需要停下来。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把眼睛闭起来,把关注点放在呼吸上。

认真感受自己的情绪,问问自己,这是什么情绪?给它取一个名字。

是愤怒?焦虑?悲伤?委屈?烦躁?失望?还是压抑?

再次回到搅扰你的事情当中,好好感受自己的情绪。

也许,这件事掺杂了很多种不同的情绪。

那就选择其中让你感受最明显、最强烈的情绪,进行命名。

  

第二步:在身体里定位情绪。

感受不舒服的情绪在身体的哪个部位。

然后,从头到脚扫描一下自己的身体,感受这种不舒服的情绪在身体的哪个部位最明显?

不管是哪种情绪,都有相应的身体部位。

比如,生气时,有的人是头疼,有的人是胸闷,有的人是胃疼。

仔细感受一下,自己的哪个部位不舒服,是疼痛、紧张、憋闷、麻木,抑或恶心?

  

第三步:把关注点放在身体不舒服的地方进行软化-安抚-允许(也就是SSA:Soften—Soothe—Allow)

  

接下来,让我们把关注点放在身体不舒服的位置。用意念让这个部位慢慢软化、放松。如果感到这个部位很硬很紧的话,可以从这个部位的周边开始软化和放松。

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把手放在感到不舒服的位置上,感受自己手的温暖。让手的温暖,就像暖流一样传到这个部位。让你的身体就像沐浴在温泉里面,感到温暖和放松。

然后,你可以在自己的脑中温柔地注视自己,就像看着一个可爱的宝宝一样,对ta说你想说的话。比如,你可以说:你真的不容易;我知道这件事让你特别难过,承受了这么多不舒服,我好心疼你。

也可以对自己说:我接纳此时此刻的自己,不管身体和情绪的感受是什么,有什么想法,我都接受接纳此时此刻的自己。

  

不管现在身体的感受、情绪的感受和自己的想法是什么,都允许它的存在。然后静静地感受一下,在标注、定位、安抚自己后,现在的感受是什么。

  

在《不完美,才美—情绪决定命运》 一书里,还有非常实用的情绪梳理七步法,可以帮助我们从身体情绪思想行为四个维度梳理情绪。这是一个需要静下心来,认真仔细梳理的方法。

稳定的情绪,是我们免于疾病的一种免疫力,学会与负面情绪相处,就能免于疾病,获得身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