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公务卡使用须知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16-06-14浏览次数:963

 

亳州学院公务卡使用须知

         

各位教职工:

    自我校陆续推广实施公务卡结算制度以来,在申请、使用公务卡过程中大家遇到了一些问题,财务处现将收集到的问题汇总并进行解答,便于各位教职工更好地理解并自觉使用公务卡。

    1.我校公务卡申请条件是什么?怎样申请?

    我校公务卡指定中国建设银行统一办理,由学校集中统一申请办理,只有在职职工可以办理公务卡,离职、退休人员不予办理。学校统一在规定时间内,集中收集个人资料及相关信息交付银行。因离职、退休等原因离开本单位的,应按要求清理公务卡项下债权债务,停止公务卡的使用。

    2.公务卡怎样激活?

    公务卡办理成功后,办理激活时,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至建行任意网点柜面激活或电话致电建行客服激活。

    3.财政一体化系统怎样做关联?

    公务卡办理成功后应及时到财务处记录相关卡信息(卡号、姓名、身份证号、开卡日期、卡有效期等),将公务卡信息与市财政一体化系统关联。

    4.什么是公务卡的交易日、记账日、账单日和还款日?

    公务卡消费一般有四个时间概念,分别是交易日、记账日、账单日和还款日。

    所谓交易日,是指持卡人每笔交易(包括刷卡消费、提现金等)发生的日期。

    所谓记账日,是指银行把持卡人的交易记录入账的日期,一般在交易日后一天至两天完成。

    所谓账单日,是指银行对持卡人每月(按上一个月的账单日到本月的账单日计算)交易进行结算的日期,并于该日期向持卡人寄发对账单。

    所谓还款日,是指持卡人本期交易的到期还款日期,该日期一般在账单日后20或25天左右。

    5.公务卡是否可以提取现金?

    与普通信用卡一样,公务卡也具有提现功能。公务卡提现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透支提现,即利用银行授予的信用额度提取现金,这种提现银行要收取手续费和透支利息等;一种是溢缴款提现,即通过公务卡提取个人事先存入的资金。(溢缴款是指公务卡存入资金减去透支消费额的差额。例如,公务卡存入资金8000元,已透支消费5000元,那么公务卡内溢缴款为3000元。)省内溢缴款的提现,代理银行是不收取手续费的。

    6.使用公务卡消费,报销时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⑴商户消费POS单小票(请提供最终确认的消费结算单,“预授权”没有消费,不能做报销依据)。

    ⑵没有POS单小票的网上支付需提供相关支付信息(卡号末四位、户名、日期、金额),如公务卡交易明细、包含卡信息的支付订单等。

    7.公务卡消费与发票信息的关系?

    公务卡消费金额需与报销的发票金额一致(发票抬头名称必须是“亳州学院”),否则将不予报销。

    8.其他相关问题。

    由于公务卡还款申请从财政审批到银行支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使用公务卡消费的报销业务要根据该笔消费在公务卡还款日前最少十个工作日到财务处办理,以确保公务卡如期还款。

    如因个人原因造成本人公务卡的罚息、滞纳金等相关费用,并由此带来的对个人资信影响等责任由持卡人承担。

温馨提示:

1.可以将公务卡捆绑建行借记卡,到期自动还款。

2.登陆建行网站http://www.ccb.com/cn/home/index.html,可查询并打印公务卡明细账。

                                                                           

 亳州学院财务处

                                                         二〇一六年六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