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2 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 活动的通知

文章出处:发展规划与科研处作者:夏士林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427

各院系:

根据《关于印发“2022 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科协发宣字〔2022〕39 号)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亳州学院开展“2022 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二、活动主题

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日-2022年11月30日

四、活动安排

紧紧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这一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强化传播效果、品牌效应,切实提升宣讲教育实效。

(一)开展宣传动员

活动内容:根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疫情防控要求,各院系视情况组织召开宣传月动员会,以直播或录播形式集中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开展“宣传月”动员,通报学术不端案例。

(二)开展学风传承的网络学习活动

活动内容:要求全体学生及时登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属“学风传承网” (https://xuefeng.scimall.org.cn ) ,通过观看网站上纪录片、微视频、舞台剧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贯彻“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的精神,让学生深刻了解我国科学领域的优秀案例、典型人物和成功经验。

(三)做好政策学习

活动内容:积极推广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主题“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发挥主题口号的引领作用。结合《亳州学院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读本》,重点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和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的通知》《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一系列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政策文件,采用读书会、座谈会、学术报告等形式开展学习,进一步端正学风。

(四)开展“云端”线上或线下学术讲座

活动内容:各院系通过线上或线下的灵活形式积极组织相关教师开展相关学术活动。可通过师生线上分享、探讨的形式,围绕最新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科学精神、科研报国、学术诚信、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各院系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研究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工作计划,加强协同配合,做好活动设计策划和统筹安排,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量。

(二)突出特色,力求实效。各院系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富有成效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三)加强宣传,扩大传播。各院系要充分利用媒体优势,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相关活动,紧扣宣传主题,讲好科学家故事,传播优良学风。

(四)精心组织,及时总结。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突出特色。以新闻稿形式及总结报告形式,电子版发送到bzxykyc2007@163.com,纸质版请于2022年12月2日17:00之前送至发展规划与科研处(勤政楼2057室)。

联系方式:夏士林    0558-3032719

                                                   

                                                     亳州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