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知联会调研市级非遗狼山黑陶

文章出处:知联会作者: 王改凌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696

为保护和弘扬亳州市优秀传统文化,9月30日,亳州市政协委员、亳州学院知联会会长王改凌带领知联会成员到蒙城县小涧镇开展狼山黑陶调研。在小涧镇副镇长侯效志陪同下,知联会一行参观了狼山黑陶传承人李朝刚工作室,实地调研了狼山黑陶老窑址,并针对狼山黑陶现状提出了系列保护建议。

小涧狼山黑陶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黑如漆、明如镜、硬如瓷、声如磬”的鲜明特点。其中,狼山黑陶老窑址是狼山黑陶不可或缺的实物见证,目前已濒临消亡。鉴于此,知联会成员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建议:首先,积极论证,推进申报工作。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文物保护中心等部门组织专家对“加强对小涧狼山黑陶窑址保护和利用”进行论证,积极推进“蒙城县小涧狼山黑陶窑址”申报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次,科学规划,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将小涧狼山黑陶窑址纳入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树立窑址标识牌,划定窑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切实加强对窑址的保护。再次,合理开发、促进乡村振兴。通过招商引资,对狼山黑陶窑址、狼山黑陶工艺进行开发、提升、利用,依托狼山黑陶技艺,开设陶艺课程,丰富研学游内容,将小涧狼山村建设成为集历史文化传承、生态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互动等为一体的黑陶文化村。